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經中心:核二廠2號機運轉 扭轉上半年電力逆勢

2018/12/27 11:41(12/27 1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7日電)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天發布,第3季台灣能源安全指標(TESI)為70.6點,較前一季顯著增加,台經中心研究員梁啟源指出,主因是核二廠2號機併聯運轉帶來顯著貢獻。

第3季能源安全指標為70.6點,不只較第2季增加6.1點,也比去年同季增加10.7點,梁啟源表示,主要改善原因在於核二廠2號機併聯運轉,提高備用容量和備轉容量,進而減少燃氣發電所需燃料,因此天然氣安全存量跟著提升。

儘管能源安全指標有改善,梁啟源說,台灣能源在基礎設施面、能源供應面、能源消費面都有要注意的地方;以基礎設施面來說,如果核能電廠除役且其餘能源未能補足電力缺口,將對台灣電力供應形成壓力;另外,台灣電力區域負載不均,北部地區夏季電力供應不足,如果未來中電不北送,情況會更加嚴峻。

能源供應面的話,梁啟源表示,台灣液化天然氣最主要進口國是卡達,而且油、氣能源進口來源以中東地區為主,政經風險較高;至於能源消費面,梁啟源指出,今年第3季的能源價格較上一季還要高,不利於能源消費安全,必須審慎關注。

梁啟源表示,核二廠2號機運轉扭轉今年上半年電力供應的逆勢,顯見核電有其必要性,而且目前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仍低,希望政府可以順應公投民意,在能源轉型的政策上做出務實調整。

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自今年6月開始,除了消費者信心指數(CCI),也增加發布台灣能源安全指標,此指標是參考世界能源大會(WEC)的能源脆弱度架構,將之本土化,並把能源安全指標視為能源脆弱度的倒數。

而總能源安全指標是由初級能源供應安全指標、基礎設施安全指標以及能源消費安全指標所構成,分別反映了能源從供給、基礎建設到消費的階段。(編輯:蘇志宗)107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