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專家:台應有穩定風電政策 把握亞洲第2大機會

2019/1/22 23:04(1/22 23: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2日電)今年度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月底將出爐,若大幅調降可能影響離岸風電發展進度,歐洲離岸風電專家今天共同呼籲,台灣政府應維持穩定政策,把握成為亞洲第2大風電市場的機會。

歐洲經貿辦事處、丹麥商務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及全球風能協會今天舉辦離岸風電大學堂講座,邀集國內外學者討論台灣離岸風電發展議題。

全球風能協會指出,全球離岸風電持續成長,未來10年預計每年新增15GW裝置容量,主要成長力道來自亞洲,2020年後亞洲將成為全球最大離岸風電市場,台灣則有機會成為僅次於中國大陸的離岸風電市場。

丹麥外交部特別專員暨能源顧問海德嘉(Anna Riis Hedegaard)表示,丹麥電力業者過去也非常不情願以風電取代傳統發電方式,甚至認為風電在能源占比不可能超過10%,但事實證明,丹麥離岸風電發電占比至今已超過40%,電力供應仍相當穩定,並創造3萬多個就業機會、相關產業出口占總出口額3.7%,成為重要產業,相信台灣目前發展離岸風電,也是正確且重要的方向。

今年度躉購費率最快將在本月底出爐,近期因預告草案較去年大幅調降逾1成,引發開發商不滿,甚至暫停計畫。全球風能協會執行長巴克威爾(Ben Backwell)以法國為例表示,法國曾在具有追溯效力條件下減少30%的躉購費率,使得已簽約的競價案場也停滯,至今只完成2MW裝置容量,規劃的製造及安裝中心皆未落成,創造工作機會也不如預期,顯示政策不穩定性可能使整體發展倒退,呼籲台灣別因此失去成為亞洲地區發展離岸風電的先驅。

此外,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指出,在公投通過後,核能與綠能目前似乎成為競爭關係,因為核電廠可能延役,重新加入發電行列,使再生能源及智慧電網相關發展誘因產生疑慮。

溫麗琪表示,政府應從基本面思考能源配比問題,在核能投入情況下,思考降低化石燃料的能源占比,加速解除環境危機。

海德嘉也提到,丹麥因1970年代面臨石油危機時,也曾考慮以核電替代,但因民眾不想要核廢料,最後選擇發展離岸風電,她認為電力市場的設計,應該具有足夠彈性,以容納更多再生能源。在國際致力減少對環境負面影響的趨勢下,海德嘉表示,離岸風電是個很好的選擇,不僅能避免空污,也能造就更多就業機會。

核能發電占比目前不到10%,台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江茂雄認為,不應該一直在這樣的問題上打轉,「好像台灣沒核電就活不下去」,他認為,無論「核不核」,主要影響的是火力發電占比,對再生能源、尤其是離岸風電的發展並不造成影響。(編輯:林淑媛/黃國倫)108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