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能會:核二廠未來若延役 將配合修法

2019/1/24 17: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4日電)經濟部一月底將公布新版能源政策,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今天說,依現行法規,核二廠無法延役,他也不希望延役,但若能源政策有新想法,會有因應措施,包括配合修法。

核二廠1、2號機運轉執照將分別於110年12月27日及112年3月14日屆期,按現行規定,延役須在屆期前5到15年提出申請。

原能會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謝曉星答覆媒體詢問時重申,按照現行法規,核二廠是沒辦法延役,他不希望延役,原能會也不會主動修法,「規定就是規定」。

不過,謝曉星也提到,如果能源政策未來對核二廠有什麼想法,「我們會有因應措施」。媒體追問,原能會是否會配合修法讓核二廠延役,謝曉星說,因應措施有很多種,這(配合修法)是其中之一。

他又說,若要修改法規,須送立法院核備,核備可鬆可緊,立委如要審查,還是可以要求原能會備詢,送立法院之前,要經過公告,聽取社會大眾意見,仍有許多不可預測因素,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

談到不贊成核二廠延役的原因,謝曉星說,核二廠已超過提出延役時間,除了法規上不允許,目前核二廠的燃料池已經滿池,燃料棒沒取出前,根本無法運轉,就算修改法規,允許1年或2年前提出除役,實際面沒辦法執行,這也是一個問題。

依「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規定,台電公司應於機組預定永久停止運轉的3年前提出除役許可申請,原能會已收到台電提出的核二廠除役許可申請。謝曉星說,目前已進入實質審查階段。

對於核一乾式貯存爭議,謝曉星說,核一廠已經開始除役,這是「迫在眉睫」的問題,他希望很快可以看到轉折,讓台電、新北市和原能會都有滿意的結果,確保乾貯安全可行。(編輯:李信寬)108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