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蘭展開幕 郭仲熙賞台灣蘭吟詩讚美

2019/2/15 21:44(2/15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5日專電)也稱東京蘭展的「世界蘭展2019」今天在東京巨蛋登場,台灣有5家蘭花業者參展設攤,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在「景觀布置」單元獲獎,駐日副代表郭仲熙在賞花後吟詩。

世界最大規模的東京蘭展今年是第29屆,今天起到22日在東京巨蛋舉行,有來自18國與地區共3000種、10萬株蘭花展示,今天舉行開幕典禮及頒獎典禮。

最大獎「日本大賞」由71歲住在東京的公司主管櫻井一的作品「Green Globe」拖鞋蘭(仙履蘭)所獲得,稱為「肉餅」的蘭花,雖只有一朵黃色大花,但與如綠寶石般的綠葉襯托,顯得特別美麗。

台灣這次由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會同台大蘭園、清華蘭園、億晟蘭園、長穎農業、可可金鞋蘭場等5家業者參展並設攤。除了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的作品在景觀布置單元獲獎外,有兩家業者的小型景觀布置也獲獎。

可可金鞋蘭場成立於2001年,從日本引進最新的拖鞋蘭品種,並致力於培養拖鞋蘭屬標準複合型(俗稱肉餅)。公司執行長陳淑英今天告訴來為業者加油打氣的郭仲熙,這次獲日本大賞的作品就是俗稱肉餅的蘭花。可可金鞋蘭場這次獲得兩個獎,感到很高興。

陳淑英說,名為「人間仙境」的作品獲得海外獎勵賞,她以育種的拖鞋蘭大花做布置,有花、有煙、有水,彷彿人間仙境,讓人覺得世間有蘭,幸福至極。

郭仲熙走訪台灣蘭花業者攤位,欣賞多種蘭花,包括有「毛豬」之稱的嘉德麗雅蘭Cattleya、「小花貓」、「小猴子」、「小斑馬」等可愛稱呼的蘭花。

他最後走到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的作品「春天來了」的展區時,對著媒體指著長串的蘭花說:「這是蘭花瀑布,是台灣之光。台日友好交流的象徵,我們需珍惜。」

他還吟詩說:「行到水窮處,坐看花開時,來時雪如花,去時花似雪。」

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高紀清對媒體表示,日本人開發、培養的蘭花偏粉紅色,但台灣開發的蘭花色彩比較鮮豔。隨著時代的進步與變化,愈來愈多的年輕人喜歡色彩較強烈、顯得熱情的蘭花,台灣的品種就比較占優勢。

高紀清表示,台灣出口到日本的蘭花還是以蝴蝶蘭的盆花為最大宗,其次是文心蘭的切花,過去幾年蝴蝶蘭的切花出口到日本也慢慢成長,未來幾年,蝴蝶蘭的切花出口會再成長。

他說,隨著日本的高齡化與少子化,盆花的市場出口平均萎縮約1%至3%,但其他花的市場,像是切花的市場慢慢在成長,因為切花在日本主要是作為葬儀用。二次世界大戰後,嬰兒潮世代現今慢慢走入人生的尾聲,預估這方面(切花)的消費未來10年是個黃金期,會到一個高峰。

詢及4月30日日皇明仁退位、5月1日皇太子德仁將即位為新日皇,蘭花的需求是否特別大時,高紀清表示,以盆花而言,台灣與日本是接力生產,日本業者大概要提早約6個月向台灣下訂單。如果今年4月需要花,應該是去年11月底就已從台灣運到日本待命了。(編輯:郭中翰)108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