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OTT進軍台灣 江雅綺:可對台灣合作業者管理

2019/3/15 19:32(3/28 2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5日電)針對中國OTT業者騰訊傳出將於5月進軍台灣,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小組」民間諮詢委員江雅綺今天受訪表示,與其探討落不落地,不如針對政府能著力的地方,強化管理。

昨天傳出中國騰訊、優酷等OTT平台將進軍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邀集文化部、經濟部等相關單位開會討論;NCC主委詹婷怡說,會中有人認為內容產製會影響思維,是國安問題,將請國安單位、陸委會一起開會決定政策走向。

對於中國OTT的管制,台北科大智財所副教授、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小組」民間諮詢委員會委員江雅綺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網路有跨境傳輸特性,雖然伺服器在海外,卻能透過各種方式傳輸到閱聽眾的終端電腦,現階段大家不斷探討「落地」問題,並非能使情況改善,就算中國OTT沒落地,仍然可在網路上向台灣使用者傳輸內容。

談及政府能著力的面向,江雅綺認為,政府並非無法管理,由於中國OTT內容要傳輸到台灣觀眾眼裡,不僅得透過在地網路,商業收費模式也需透過在地金流交易,並非全都在海外完成,「不是說伺服器在中國就什麼都管不到,而是可以朝我們做得到的方向來努力」。

江雅綺表示,與其探討中國OTT落地、不落地問題,不如正視在無法避免台灣觀眾經網路收看內容的情況下,思考一個有效管理的辦法,朝政府做得到的方向來要求。

至於NCC認為中國OTT進軍台灣涉及國安問題,將請國安單位、陸委會開會決定,江雅綺指出,面對境外OTT業者競爭,台灣本土內容產業「滿慘的」,政府相關單位應有「文化例外」的概念,可以要求平台強化本土原創內容的生產與推廣。例如在內容傳輸網路上,就跟NCC較有關係,「大家應該從各自負責的部分加強管理」。

江雅綺並說,行政部門若有更高層的人來統整的確是好事,如果行政單位能承擔,從各自權限範圍裡進行管理,仍有政府可以著力的地方,「大家也並非奢望問題立刻百分之百解決,人民不會這樣想,但會希望政府可以在能力和權限內有所作為,而不是讓大家看起來什麼事情都不能做。」

「文化例外」(台灣稱作文化免議)是一種為了保護本國的文化不被其他文化侵襲而制定的一種政策。(編輯:屈享平)108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OTT來台 NCC建議政院召集跨部會處理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