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顧立雄:手續費收入是純網銀發展利基

2019/4/15 11: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5日電)金管會今年將發出兩張純網銀執照,立委曾銘宗表示,各國純網銀市占率都低,且純網銀業務與一般銀行網銀無異。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手續費收入將是純網銀發展利基。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去年11月16日起受理業者申請設立純網銀,預計發出2張執照,有3家業者申請,中華電信和兆豐銀行為首的國家隊「將來銀行」、台灣連線金融科技公司(LINE Financial)和台北富邦銀行為主的LINE BANK,以及樂天國票團隊的「樂天國際商業銀行」呈現3搶2局面。

金管會表示,後續將邀集外部專家學者與金管會代表組成審查會,預計6月底前公布核准名單。

不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表示,美國1995年成立首家純網銀,至今有30幾家,日本目前有8家純網銀、韓國也有2家,但目前各國純網銀市占率都很低。他提問這次受理純網銀申請,通過兩家中是否一定會有「國家隊」,純網銀與一般銀行的網路銀行有何差別。

顧立雄回應,金管會正在進行審查,預計6、7月會有結果,沒有說國家隊就一定會中選。至於純網銀與一般網銀所經營的業務,在法規上沒有差異,但他希望在業務上,純網銀能夠發揮創意。

顧立雄說,創新的部分包含很多面向,純網銀著重的是生態圈的建構,透過異業合作、消費者體驗,寬廣地打造出生態圈,滿足民眾希望能在純網銀獲得的東西。「例如我們這代人不喜歡網購或在網路上從事食衣住行相關活動,但網路世代都是透過網路」。

曾銘宗說,相較傳統銀行,純網銀不用設實體分行,聘用人力少,可降低成本,金管會是否允許純網銀做價格競爭。對此,顧立雄說,若只做價格競爭,「先倒的會是純網銀」,因為傳統銀行有實體分行去支撐網路這塊,對純網銀而言,這場仗不見得好打。

顧立雄表示,純網銀要做價格競爭,金管會會從金融消費者保護的觀點,以及有無傷害銀行穩健經營的角度來看,在此前提下,金管會會尊重市場機制。他也強調,市占率跟獲利不能畫上等號,「手續費收入這塊,會是純網銀發展的利基」。(編輯:楊玫寧)108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