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年多沒開會 美前經貿官員促重啟TIFA會談

2019/4/20 17:26(4/20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0日電)前美國副助理貿易代表艾特巴赫(Eric Altbach)表示,美國與台灣的政府對增進雙邊經貿關係需要有戰略性思考;他也認為,美台貿易關係很重要,今年應該召開TIFA會談。

艾特巴赫日前參加在台北舉行的印太安全對話,他曾任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副助理貿易代表,負責中國與台灣事務,現為華府戰略顧問公司、歐布萊特石橋集團(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資深副總裁。

對於台灣希望與美國洽簽貿易協定,是否將受到美豬議題的影響,艾特巴赫受訪時表示,雙方政府對增進彼此經貿關係有戰略性的思考,是很重要的事;這包括透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來深化合作的戰略急迫性。

他認為,台灣應用更寬廣的角度來思考,想採取什麼樣的政策,例如是否想要推動與國際標準相符的政策。同樣地,美國也應該以更寬廣的角度思考,對台關係中最優先的事項為何,包括深化與台灣經濟戰略合作的重要性。

艾特巴赫指出,美台間的貿易議題不是只有美豬、美牛,而應該更廣泛地思考,美台如何共同解決彼此關切的貿易議題,讓雙邊經貿關係持續發展。

另外,對於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已2年多未舉行,是否對台美經貿關係產生影響,他說,舉行TIFA會談是很重要的,這樣的對話機制有助雙方尋求問題的解方。

他表示,目前USTR與川普政府忙於處理美中貿易談判等議題,許多事情同時進行。不過,他強調,美台貿易關係也很重要,今年應該要召開TIFA會談,讓美台高層之間有進行對話的機會,以解決雙邊貿易問題。

有關TIFA議題,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台灣利用各種場合向美方表達希望舉行TIFA會談的意願,但也了解,美國有其他優先的工作須先處理。

鄧振中指出,雖然沒有舉行TIFA會談,但台美雙方的溝通管道仍非常順暢。他6月將率團訪美,參加「SelectUSA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訪美期間,預計將拜會美國經貿部門官員。

此外,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美台經貿關係非常強健,TIFA也是很重要的平台,雙方可以坐下來談,解決問題。

同時,他強調,在許多沒有受到矚目的台美經貿議題上,事實上也獲得相當多的進展,包括越來越多美國資通產業的公司有意來台投資,這都歸功於美台雙方過去幾年,能夠找到許多貿易問題的解方。(編輯:楊玫寧)108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