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街口支付讓未成年人開戶不設防 遭金管會糾正

2019/4/23 00: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3日電)金管會22日公告,電支業者街口支付受理18歲以上但未滿20歲的「未成年人」開辦電支帳戶,卻未要求經法定代理人同意,明顯有缺失,因此予以糾正,成電支業者遭金管會糾正首例。

金管會表示,依現行法令規定,未滿20歲未成年人,雖可開立電子支付帳戶,但須經法定代理人同意。不過近日有民眾檢舉,指出街口支付開放供18歲以上、未滿20歲的未成年人開立帳戶,且未設定法定代理人同意的流程,導致目前已有逾千名18歲至20歲的民眾註冊街口支付帳戶。

金管會銀行局指出,在這件事情上,街口支付出現兩大缺失,首先是資訊作業欠缺有效、妥適的覆查與監控管理機制。街口支付的資訊部門將成年人年齡參數錯設為18歲,是混淆了民法滿20歲為成年人、以及刑法規定滿18歲者需負完全行為能力的法律概念。

然而,街口支付卻未覆查與監控,導致18歲以上、未滿20歲的未成年人,在未取得法定代理人同意下,亦可註冊及開立電子支付帳戶,衍生權利義務不確定、及未成年人承擔風險相關爭議。

其次,街口支付的法遵有失嚴謹,但未積極執行改善措施。金管會指出,街口支付的法遵制度僅著重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法令部分,對於其他法律規定(例如民法)未適度重視,法遵作業有失嚴謹,也未積極執行改善措施。

金管會認為,街口支付所犯的缺失有礙健全經營之虞,因而處以糾正。(編輯:林治平)108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