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商億-KY新南向遇難關 盼鮭魚返鄉

2019/5/7 12:53(5/7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7日電)家具大廠商億-KY因應中美貿易戰,去年底在泰國設生產基地,但當地勞力效率不佳,成本比中國高20%,坦言新南向遇難關,希望鮭魚返鄉回台,盼政府解決勞力、用電兩大問題。

商億-KY今天舉行股東會,董事長謝智通今天表示,2018年因中美貿易摩擦,中國經濟和全球貿易環境和2017年比較,阻礙和風險明顯上升,商億-KY積極因應,維持穩定業績表現;昨天股價挺過風暴,今天不跌反漲,感謝股東的肯定。

商億-KY去年營收新台幣44.39億元,為降低中美貿易戰影響,去年第4季給予北美客戶5%銷售折扣,導致營收比2017年減少,因匯率波動及部分原物料上漲,毛利微幅下滑,稅後淨利10.11億元,每股盈餘9.7元。

為擴大生產基地以降低生產集中的風險與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商億-KY2018年底決定在泰國設立生產基地。

謝智通表示,目前已經正式投產、上週開始出貨12個貨櫃,不過,他坦言,「泰國生產效率只有中國工廠的一半」,目前正努力增進效率,加上配套原料比中國貴,整體生產成本仍比中國成本高20%,因此認為新南向有很多地方要克服,目前遇到一些實際困難,暫時沒有擴廠打算。

謝智通指出,公司也考慮柬埔寨設廠,擬擴大產品線,瞄準美國鎖住中國反傾銷的床墊生意,但他觀察,柬埔寨人工雖多,效率可能只有中國的30%左右;而越南已經不考慮,因為「去的人太多、土地漲了一倍,工資也漲了百分之20%,更在缺工中。」美洲部分,墨西哥目前有一個現成的沙發廠還在評估,也在考慮美國的工廠,但由於人工費用高,獲利模式有待重新調整。

針對回流台灣的看法,他說,鮭魚返鄉是他們的終極目標,但要先解決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工人的問題,第二是用電穩定的問題,因為家具是勞動力密集的產業,一個廠就要2000個工人,而商億-KY整個企業一個月要人民幣50萬元的電費,也要解決用電穩定的問題。

商億-KY維持4成左右的高毛利,謝智通認為,來自於長期建立的產業鏈核心能力,打造一站式的家具客製化服務,且提供的價位是在美國廠和中國廠中間,技術優勢領先中國廠5年,品質甚至更優於美國廠,接到訂單兩個星期能出貨,速度比在美國生產還快。

展望今年,商億-KY將持續鞏固北美市場、布局拓展澳洲、歐洲及中國大陸等全球主要經濟市場,致力於降低北美市場政治經濟風險,並持續引進優秀研發設計人才,擴大研發團隊,加強與客戶的共同開發合作計畫,早日實現OEM向ODM的轉型。

另外,商億-KY以自有品牌切入中國市場,已在杭州設立直營據點,將陸續拓展通路。(編輯:郭萍英)108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