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省有線電視一灘死水 蔡明忠喊投資內容產製

2019/7/12 18: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2日電)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今天說,加入有線電視產業多年,今年真正拿出決心投資內容產製,盼帶動風氣;他也自省有線電視「一灘死水」的局面,新業者加入卻走向惡性競爭,內容沈淪的問題也沒改善。

原WIN TV正式啟動品牌重塑為MOMOTV,成為全台第一個4K電視頻道家族,今天舉行成立記者會,蔡明忠為自家內容頻道MOMOTV站台。

蔡明忠在會後聯訪時表示, 在有線電視產業多年,今年才真正拿出決心和勇氣,希望對台灣內容產製多盡一份心力;至於將投資多少金額,內部人士透露,光是一台4K轉播車就要新台幣上億元,相關的投資將會很龐大。

現行規定黨政軍投資廣電媒體一股都不行,對於台灣整體廣電媒體產業的引進資金活水,造成或大或小阻礙。

蔡明忠也藉此感嘆,黨政軍管制不合時宜,遺憾修法進度很慢,目前「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希望最近修法不要只是「狼來了」,讓業者失望。

蔡明忠也強調,內容產業是越競爭越好,缺乏競爭也造成有線電視被人詬病的現象,他也自我反省,為什麼有線電視是「一灘死水」;蔡明忠觀察,有線電視開放新業者加入,但卻走向惡性競爭,內容沈淪的問題也沒有改善,藉此呼籲主管機關,「有小業者存在當然是好,但是市場改變、向上提升要靠小業者是不可能的,希望大家對大業者多一份信心,真正為台灣內容產業帶來突破」。

蔡明忠說.台灣的電視台很多,早年被人津津樂道是「便宜又大碗」,經過26年,一樣的遊戲規則,但內容一成不變,現在有新的媒體來競爭,也該是有線電視產業正視挑戰的時機了。

凱擘領軍投資4K,並看好5G在內容產製上帶來的改變;蔡明忠認為,5G應用還在摸索,但不走出第一步,永遠故步自封,期望帶動風氣,讓有志之士一起來投資內容產業;也盼電視產業生態之間能有內容上的合作。

不過,對於分組付費延後上路,凱擘大寬頻董事長鄭俊卿表示,分組付費對頻道尤其是挑戰,因為沒有辦法達到500萬戶的廣告效益最大值,「如果把廣告費用拿掉,電視台幾乎都垮了」;他認為NCC確實「很難做」,哪些可以列入必載頻道「很頭痛」,因此配套要考慮好,也建議基本頻道之後,不要再分太多組,畢竟整個生態系統是上游製作內容、頻道商播出、系統台送到家,整條產業鏈20、30年都是這樣運作,如果去破壞這個產業鏈的其中一環,產業恐怕就因此不見了。

MOMOTV目前旗下有3個頻道:MOMO綜合台(凱擘系統76台)、MOMO追劇台(凱擘系統201台)、WinTV兒童台(凱擘系統202台)。其中MOMO綜合台現有節目自製率已達45%;預計到今年底結算,平均自製率應可超越50%,未來3年內自製率將至少提高到70%。

另一方面,由凱擘影藝自2013年起參與投資或發行的電影作品有包括2013「總鋪師」;2014年「閨蜜」、「大稻埕」,2015年「赤道」;2016年「健忘村」;2017年「吃吃的愛」、2018年與Netflix、台灣大哥大、民視共同投資原創影集「雙城故事」。2019年再與大慕影藝、台灣大哥大、華研國際音樂聯合出品,打造首部大型工地實景拍攝劇集「做工的人」;總投資超過30部電影、5部戲劇,金額超過5億元,未來一年起碼會有兩部自製戲劇,但傾向與合作夥伴合資。(編輯:李信寬)108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