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光紡織直聘首次赴台移工 印尼政府讚好企業

2019/7/16 17:58(7/18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16日專電)台灣製造業7月起可直聘首次赴台的印尼移工,新光紡織率先響應。印尼官員盛讚新光紡織減輕移工仲介費負擔,希望更多台灣企業加入,並擴大適用至看護工。

負責與台灣勞動部協商這項新制的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BNP2TKI)國際合作推廣部副主席艾莉雅(Elia Rosalina Sunityo)15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新光紡織是很好的公司,提供移工很不錯的待遇。

在台灣方面,勞動部2007年成立「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DHSC),協助繼續雇用原聘移工的雇主不需仲介即可完成續聘手續;自2015年起與泰國、越南、菲律賓合作,讓製造業也可直聘招募首次赴台移工,印尼則在7月開放試辦。

目前台灣廠商參與製造業直聘首次赴台印尼移工試辦計畫僅新光紡織,新光紡織共招募9名移工,已有部分移工到職。

根據BNP2TKI與移工的資訊,除護照費用需由移工自付,新光紡織負擔申辦簽證、必要的健康檢查與保險、機票等其他抵台前的費用,符合印尼輸出移工「零成本」的目標。

艾莉雅說,BNP2TKI、DHSC及新光紡織8月下旬將在峇里島開會評估計畫成效,目前知道還有2至3家台灣公司有興趣加入,「現在仍在試辦階段,我們同時也評估研究,讓計畫更完善。最重要的是不要讓移工承受不必要的負擔」。

台灣企業聘雇移工需透過在印尼與台灣的仲介業者媒合、辦理繁雜手續,使得仲介的重要性不可言喻,但也有業者在必要的成本與合理利潤外,還要移工出一筆錢買下工作,也就是飽受台灣勞工團體批評的「買工費」。

有知情印尼官員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透過仲介,移工通常需自付簽證、機票等抵台前的所有必要費用,此外還要給仲介約2500萬至6000萬印尼盾間(約新台幣6萬5000至15萬5000元)的「買工費」。但也有印尼的仲介業者說,仲介對移工的收費行情約新台幣8萬元,包括所有必要費用。

艾莉雅說,他們常聽到移工必須出錢向仲介買工作,為了保護移工,因此和台灣勞動部協商這項新制,雙方政府為台灣企業與印尼移工搭橋,促成直接招募,減輕移工負擔。

對於直聘制的優點,艾莉雅指出,印尼保證應徵的移工都具備優良素質與專業技術,符合招募廠商需求,印尼教育及文化部也提供他們訓練課程;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IETO)則與台灣有意願直聘移工的廠商聯絡,首先促成新光紡織加入計畫。

今年6月,艾莉雅也到台灣拜訪新光紡織,瞭解工作環境。她說,新光紡織提供的待遇很不錯,也已雇用部分印尼移工,未來制度更完善後,希望有更多廠商加入,同時讓台灣雇主也可透過直聘招募看護工。

這9名獲聘移工中,年約20歲的安吉(Anggie Monicha)和甘尼(Muhammad Ghani Khusaeni Pratama)是第一批取得簽證的移工,他們在11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甘尼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他從沒想過要透過仲介找台灣的工作機會,他聽說找仲介要付4000萬印尼盾費用。他自己則是透過BNP2TKI和就業博覽會得知這個機會,就嘗試看看,和公司透過網路視訊面試後錄取。

對烹飪有天份的甘尼說,他期待到台灣工作能學習不同的經驗與技能,存錢回國後經營餐飲業。

甘尼說,這是很好的試辦計畫,應讓更多人知道,「對於像我這樣剛從學校畢業,沒什麼錢的人來說,幫助很大」,希望這計畫能持續辦理,同時也希望流程可以更簡化。

安吉表示,她聽說透過仲介找工作需3000萬至4000萬印尼盾的費用,「對我來說太貴了」,她曾想過到日本工作,現在有機會到台灣,希望海外工作能帶給自己新的成長。

安吉說,希望這項計畫持續辦理,她很多朋友都很有興趣。

對於這項計畫,在印尼從事仲介業的安東尼正面看待,認為這是提供雇主選聘移工的多元管道,不至於完全取代仲介。

安東尼指出,透過仲介介入,可幫雇主找合適的移工、幫移工過濾不適合的工作環境、輔導移工如何適應台灣生活及準備各項必要文件,在印尼辦證件的過程繁瑣,常要來回跑好幾趟,在明定的費用之外還會有很多預期外的額外支出,移工在台灣生活有任何困難也都需要仲介處理。

安東尼建議,現在政府試辦直聘招募,這些面向的問題要如何處理,都必須要有配套措施。(編輯:周永捷)108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