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投資買盤出籠 住展:北市預售案比重近歷史新低

2019/7/18 13: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8日電)房市研究單位住展雜誌統計,台北市房屋投資買盤出籠,快速消化預售案,截至第2季預售案只有64個,比例接近歷史新低。

住展雜誌統計,雙北市今年第2季線上銷售新建案達676個,其中新成屋建案共有453個,占比約67.01%,預售屋建案則有223個,占比約32.99%。

分別觀察雙北市的預售屋和新成屋比例差別,台北市第2季線上銷售的新成屋案高達165個,占北市全體新建案數量比重約72.05%,距離歷史最高峰的72.86%差距不到一個百分點;反觀銷售中的預售屋建案僅有64個,占比約27.95%,距歷史最低點的27.14%僅一步之遙。

新北市第2季線上銷售的新成屋案有288個,占全市新建案數量比重約64.43%,單季下降0.88個百分點,比重已連5季下降;同期預售屋案則有159個,占比上升至約35.57%。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大眾印象中大台北是預售屋當道的市場,但其實從2015年至今,大台北房市早已由新成屋掛帥,預期現況未來一年內不變。

何世昌分析台北市預售屋比例下降,主要是2014年到2017年間,由於房市景氣轉冷,再加上預售屋交屋潮來臨,預售屋變成新成屋數量快速增加,而勇於推預售的業者卻大幅度減少。

但2018年到現在,受到房市景氣逐步復甦影響,建商大舉推出預售屋建案,但因投資、置產族群重現市場,北市預售屋案消化速度加快,部分預售屋案短時間完銷結案。有些未完銷的預售屋案,通常在銷售率達6、7成後會先撤場動工,等到成屋後再進場銷售。

因此,台北市2018年來預售屋新推案雖多達110個,但大多去化順利,所以待售中的預售屋案數量並不多。反而新成屋因地點、價位,以及不獲投資客青睞等問題,待售建案數居高不下,占比超過7成。

至於新北市部分,何世昌說,新北市近期預售屋銷售狀況不差,但投資買盤卻不若台北市熱絡,且由於單一建案的量體大、戶數多,不易短時間完銷,所以預售屋比重才會持續走高,相對的購屋人可以比較有具體成型的新成屋再來決定購買與否,因此新成屋去化比預售屋快,造成新成屋比例連續下降。(編輯:林興盟)108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