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央行不急著降息 台經院點出關鍵因素

2019/8/26 1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6日電)全球吹起降息風,不過台灣經濟研究院所長吳孟道指出,台灣央行9月降息的機率不高,除了第2季經濟成長率數字優於預期,經濟基本面有撐,今年是以內需為導向,為了避免拉升進口成本,央行應不會降息。

台經院今天舉行景氣動向記者會,除了美中貿易戰升溫的影響,媒體也相當關注全球貨幣政策的走向。

吳孟道表示,美國聯準會利率動向是市場指標,不過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央行年會上的發言,並沒有釋出降息循環的訊息,市場對於下次聯準會降息的預測也從9成以上,大幅降至8成多。

吳孟道指出,美國聯準會的做法會影響到台灣央行,此外,台灣第2季經濟成長率明顯優於預期,加上當前台灣經濟需仰仗內需,降息可能造成新台幣貶值壓力,拉升廠商進口設備成本;從這些因素來推測,台灣央行第3季大概也不會降息。

儘管紐西蘭、菲律賓、印度、印尼等國相繼降息,吳孟道表示,這些國家降息其實有各自的考量,以紐西蘭來說,是主要原料大宗商品出口國,對景氣波動很敏感,全球貿易紛爭及經濟走緩帶來的衝擊比較大,因此選擇以降息因應。

至於菲律賓、印度、印尼,吳孟道指出,這些國家之前都有升息,比較有空間,現在全球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便採取「預防性降息」的措施。

相較之下,吳孟道表示,台灣先前沒有跟進升息,現在也沒有降息的必要,更何況經濟基本面穩固,又以內需為支撐力道,更加沒有急迫降息的理由。(編輯:蘇志宗)108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