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商回台投資遭控灌水 經長:拚經濟不必抹黑

2019/11/19 16:54(11/19 1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9日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今天表示,民進黨指台商海外資金會回流,是用欺騙治理國家。經濟部長沈榮津下午澄清,台商回台確實已在落實,大家應該相挺拚經濟,不必抹黑。

經濟部臉書粉絲專頁下午發布影片,沈榮津親上火線提出3點說明,首先澄清台商回台投資定義,是在中國大陸投資2年以上,受美中貿易戰衝擊,決定回台投資且可帶動產業升級廠商皆可參加,「錢有沒有從中國大陸回來是假議題」,關鍵是投資要落實且合法。

其次,沈榮津強調,台商回台投資累計已達新台幣6971億元,並非0元,只要廠商願意公布,經濟部都會公布公司名稱及投資金額;第三,廠商已陸續開始購買機器、動土建廠,沈榮津也親自參加部分動土典禮,並表示若有疑慮,可以邀請立法委員一起去台商工廠參訪。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18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台商回台投資預計7成以上會用國內資金,3成是國外資金回來,但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海外資金匯入,遭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台商回流訊息灌水,韓國瑜更在今天表示,民進黨指台商海外資金會回流,是用欺騙治理國家。

經濟部官員對中央社記者說明,境外資金匯回與台商投資是不同方案,目前掌握約有5家業者同時申請兩個方案,但並未限定匯回資金一定要用在台商回台投資方案中,業者基於商業機密,也不一定會完全揭露企業內部資金調度狀況,因此看不出是否有境外資金用於台商回台投資方案,「但不代表台商回台投資金額等於零」。

經濟部也列出2012年至2014年馬政府時代推動的台商回台政策,指其2年內帶動投資2414億元,實際落實僅約1500億,但今年推動的台商回台方案已帶動6971億元投資,預估今年可落實2255億,也確實帶動經濟成長率,使台灣連續3季名列亞洲4小龍第一。(編輯:林孟汝)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