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險不是買了就好 專家建議金鼠年保單健檢3重點

2020/1/26 10: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26日電)台灣保險滲透率居全球之冠,國人平均擁有約2.5張保單,但許多人對保障內容卻不清楚。專家建議,年關將近,掌握保單健檢3大重點,真正把錢花在刀口上,讓保障發揮最大的效用。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2018年國人平均壽險保費支出為新台幣14萬8865元,較前1年度成長近3%,投保率高達249.45%,平均每人就擁有約2.5張保單。

瑞士再保(Swiss Re)Sigma報告也指出,2018年台灣壽險滲透度達17.48%,連12年蟬聯全球第一,若與產險合計,保險滲透度高達20.88%,則是連續第2年蟬聯全球第一。

台灣保險滲透度全球第一,國人平均就擁有約2.5張保單,但壽險業者與理財顧問皆表示,保險不是買了就好,大多數人對於投保內容及保額卻不夠清楚,應養成每年至少一次檢視保單的好習慣,讓保障內容可因應人生需求變化而調整,而農曆春節假期就是最好的時機。

公勝保經昌鑫事業部資深經理李孟書表示,第一步要先檢視現有保單保障內容是否符合需求,他舉例,過往民眾投保醫療險大多數醫療險都是以「住院」為前提,但隨著醫療科技進步,許多手術已經不需要住院,例如置換人工水晶體的白內障手術,這時就無法理賠門診手術。

接著,應檢視目前人生階段的主要風險,再計算出對家庭責任的額度。他表示,不一定要採用雙十原則,較實際的作法將應備責任額扣除已備責任額後,得到的就是真正需要的保險責任額度。

若要檢視全家人的保障,卻沒有較多的預算,元大人壽建議,採取先「保大再保小」的原則,針對風險產生會衝擊家庭經濟的大人為優先,進行保障規劃。

不過,錠嵂保經北四營業處執行處經理余婉琴也提醒,如果是原本家庭保單是全家人用附加方式在一張保單裡的,通常限制最多只能保障到子女成年,若有較多的預算,就可調整成讓子女獨立擁有個人保單。

全球人壽提醒,最後應檢視有無更新相關投保資料,例如通訊資料、職業類別、受益人等等,以免日後相關權益受到影響。另也可以依個人的財務管理需要,調整繳費方式。

其中較值得注意的是,余婉琴說,微利時代,每一分錢的使用都要精打細算,光以調整繳費方式來看,民眾要繳的保費差異就很大。

她表示,目前保險費計算都是以年繳保費為基準,再乘上固定比率分為月繳、季繳、半年繳及年繳的繳費方式;計算起來,年繳與月繳所要繳的保費,最多就可相差到5.6%,民眾應該好好重新檢視。(編輯:林孟汝)109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