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陽明:待中國復工順暢 海運需求可望反彈

2020/2/17 13: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羿菁台北17日電)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與低硫油政策上路兩大影響,陽明海運董事長謝志堅認為,今年供給與需求可能呈現雙降,不過需求下降為短暫發貨延遲,供給量下降是最為明顯現象,待中國復工逐步到位,海運需求有望反彈。

謝志堅引用法國航運諮詢網站Alphaliner今年1月預測數據,全球運輸供給成長約3.5%、需求則是下降2.2%,不過他自己觀察,目前供給量的成長不見得樂觀,主要是低硫油限令今年上路,許多船隻進船廠安裝脫硫器,原本預估安裝期約45天,現已拉長至59天,甚至有17%比重船隻安裝期拖至80天之久,運輸供給都被卡在船廠。

此外,原本排定船隻保養的船塢,同樣忙著接單脫硫器造成保修費用大漲,謝志堅預期,在低硫油價格高昂加上保修費用高漲,老舊船隻就被淘汰,「我幾乎可以大膽講,供給量3.5%可能下降」。

至於在需求面,主要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從中國出口貨運量減少,不過謝志堅上週請業務了解評估認為,只要3月中國工廠逐步復工,這些貨量需求都在,只是延遲發貨,整體認為從中國運輸美國約八、九成訂單尚且,並未取消。

因此謝志堅預估,需求下降僅是短暫現象,只要復工狀況順利,後續甚至會有急單發貨狀況。

目前陽明約有20條船隻規劃加裝脫硫器,預計約在下半年陸續交船,運用高、低硫油價差將減緩成本衝擊。

在運價展望,陽明海運業務長張紹豐指出,雖然現階段中國出口運價下跌,但是回程運價有機會調漲,主要是歐美線倉位略顯不足,此外,近期陽明海運剛簽回來的美國線價格不錯,整體對運價不悲觀。

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11日將武漢肺炎定名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編輯:楊凱翔)109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