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寶佳集團動作頻頻 公司派不敢輕忽的投資者

2020/5/11 17: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1日電)寶佳集團今天在東元股東會所提的現金減資案未獲通過,初步吞敗。不過,資本雄厚的寶佳集團近年從營建本業,轉向投資金融業及傳統產業,部分公司適逢董監事改選題材,其一舉一動都是市場關注焦點。

寶佳集團以營建業起家,行事作風相對低調。不過寶佳機構副董事長林家宏在父親林陳海身邊歷練多年後,近年重拾他對金融投資的志趣,投資動作頻頻,包括永豐金、華票、永大、華建到東元、遠百、永冠-KY都可見寶佳集團蹤影;即使是爭取董監席次失利後調整出清台新金近10%持股,也是毫不手軟。

老牌家電廠的東元雖然在2021年才要進行董事改選,不過東元與大股東寶佳集團在今天股東會中各自提案,已充滿濃濃煙硝味,被視為東元保衛經營權的前哨戰。不過,由於外資力挺東元公司派,寶佳集團所提現金減資10%議案未獲通過,外界解讀東元公司派初步獲勝。

市場分析指出,寶佳集團看中東元股價偏低、具備長期潛力與接班題材。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截至今年4月27日,寶佳資產管理、嘉源投資和源通投資對東元持股比重達22.27%,寶佳集團實力不容小覷,對東元明年董監改選仍是最大的威脅。

此外,在金融業布局方面,寶佳集團日前大幅加碼華票,已成為華票第2大股東,持股比例直逼最大單一股東王道銀行。除了華票之外,永豐金將在5月中旬進行董事改選,也是寶佳集團鎖定標的之一;永豐金大股東日前發動相關企業,大力買進永豐金股票保護經營權。

寶佳集團也把目光轉向傳統產業,寶佳集團去年整合電梯大廠永大機電泛市場派,逆襲奪下永大董事會過半董事席次,打敗由日立與原永大董事長許瑞鈞為首的泛公司派,永大經營權變天。

除此之外,寶佳集團對鑄件大廠永冠-KY持股超過17%,穩居第2大股東。永冠今年股東會將進行董事補選,根據資料顯示,寶佳資產管理已經列入候選人提名名單,將爭取一席永冠董事席次。

市場人士分析,寶佳集團看好風電產業,永冠-KY深耕陸上及離岸風電設備鑄件,積極布局再生能源,且永冠在中國、歐洲和東南亞等地已設立據點,加上股價與投資成本適當,獲得寶佳集團青睞。

在營建業方面,大華建設開發題材吸引市場派關注,寶佳集團近期已經拿下大華建設15%股權。據媒體報導,寶佳集團已與萬安生命總裁吳珅篁、榮志投資董座林朝榮聯手,三方總計持股已逾5成。大華建設將在6月進行董事改選,市場派有意取得經營權意味濃厚。

儘管寶佳集團今天提出東元現金減資議案未獲通過、初步吞敗,不過,寶佳在營建、金融及傳統產業大動作投資的一舉一動,都是市場關注焦點,不論是鎖定經營權或是單純投資,都讓被投資的公司派不敢鬆懈。(編輯:張良知)109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