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美伶扶植新創贏掌聲 拚命三娘卸任沉澱

2020/5/14 16:35(5/14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4日電)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出身文官體系,從基層一路任職行政院秘書長、國發會主委,作風務實、明快,給外界「拚命三娘」的深刻印象。她在國發會任內推出許多創舉,尤其是扶植新創業獲得不少好評,在掌聲中卸任留下漂亮身影。

陳美伶今天下午受訪說,520後會去寺廟「閉關」,沉澱一下,下一步發展「不急著下決定」。

陳美伶政治大學法律系畢業,同年即通過高考成為常任文官,熟稔法規和行政體系,民進黨首度執政時,她擔任行政院法規會主委,蘇貞昌組閣拔擢她擔任行政院副秘書長,之後一路成為綠營重用的高階文官行政人才。

總統蔡英文2016年當選,由前行政院長林全組閣,延攬她擔任行政院秘書長。準副總統賴清德2017年離開台南市長一職,北上接任行政院院長,曾擔任台南市政府秘書長的陳美伶轉任國發會主委,老戰友默契十足。陳美伶上任後大刀闊斧進行多項改革,包括鬆綁法規、扶植創新創業、推動地方創生等,破除外界對她「學法律懂經濟嗎」的質疑。

2019年蘇貞昌回鍋擔任閣揆,陳美伶留任,繼續發揮她「拚命三娘」作風,從上午6時左右開始於Line群組掌握輿情,馬不停蹄展開一天行程與會議,除了平日辦公時間,週六、日也常排滿下鄉行程或座談;幕僚除了佩服之外,更好奇「不知道體力哪來的」。

「法律沒有禁止的,就是可以做。」在國發會任內,陳美伶有許多創舉,例如鬆綁公務員出差核銷等。她對新創事業著力甚深,獲得許多年輕創業者的回響,暱稱她為「美伶姊」。

奧丁丁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王俊凱日前就在臉書發文力挺陳美伶,他說自己很少公開支持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但是因為工作跟產業的關係,知道陳美伶任內花了很多的時間扶植投資台灣的區塊鏈產業,尤其是國發基金團隊紓困,讓他覺得相當有魄力。

國發基金推出新創救急方案,主打快速審議、及時援助,AsiaYo、FunNow分別獲得國發基金的認股,而且都是短短1個月就完成整個程序,KKday創辦人兼執行長陳明明也按讚並說:「國發會真的太威了。」

陳美伶2年9個月的任期即將畫下句點,彷彿揹著「勁量電池」的她得以稍作休息,而她給國發會員工的公開信中提到「未來只是在不同的時空見面」,也似乎是為了自己的下一步留下伏筆。(編輯:潘羿菁)109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任期最長衛福部長 陳時中:留任就續任指揮官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