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彰銀常董選舉 公股台新金再起紛爭

2020/6/19 23: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劉姵呈台北19日電)彰銀今天改選並召開董事會,首次開會就「吵成一團」,台新金堅持,常務董事應由自然人專業董事擔任,反對財政部法人代表出任;泛公股則反擊一切合規,呼籲不要提似是而非問題影響營運。

金管會銀行局官員晚間回應,常務董事的人選仍須經過金管會審查其專業資格,待彰銀將董事會內容報過來,金管會將依照規定進行審查。

彰化銀行今天舉行改選,泛公股陣營當選5席一般董事,在9席董事中奪下5席,繼續保有經營權,但席次僅與先前持平,台新金則在「重壓獨董」策略奏效下,拿下3席獨董、1席一般董事(為自然人董事席次),成功增加1席。

不過,儘管改選落幕,雙方之間的恩怨似乎仍未完結,下午召開董事會,要選出3名常務董事並推派董事長、總經理,結果光在常董選任環節就卡關。

原先彰銀3名常董分別由董事長凌忠嫄、台新金法人代表吳澄清及獨董梁國源,今天改選後,需重新推派3名,泛公股陣營推派由凌忠嫄及總經理黃瑞沐出任,但引發台新金獨董林重宏不滿,認為違反相關規定,最終董事會以表決方式,確定由凌、黃擔任常董,另一席常董則為台新金推薦獨董潘榮春;會中也推派凌忠嫄為董事長。

台新金今天晚間也臨時召開記者會,總經理林維俊控訴,彰銀董事會違法強行表決,選出法人代表擔任常董,藐視銀行法相關規定,依法最嚴重可解任董事職務,後續將與律師研議,是否訴諸法律行動。

林維俊表示,2005年財政部公開招標時,白紙黑字承諾,只要得標者就是最大股東,會將經營權交給最大股東,後來違背承諾,拒絕交出經營權;15年後的今天,即使在銀行法相關法令規定及彰銀自己的公告,都有提到常務董事應是專業自然人,但又不願意遵守,讓其相當錯愕。

對此,彰銀高層嚴正澄清,曾前後多次向金管會詢問,確認並無任何違法疑慮,請台新金方面不要再提出那種「不是問題的問題」,獨董一上任就要「卡」,將有礙銀行正常發展,也對不起投資人。

彰銀晚間也正式發出新聞稿澄清,重申並未違反「銀行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兼職限制及應遵行事項準則」,按規定彰銀董事會成員應有4名以上自然人專業董事,而非常務董事應有3名以上為自然人專業董事,因此政府或法人代表人董事也可被選為常務董事,完全合規。(編輯:黃國倫)109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