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商兩岸PCB產值登高 下半年喜迎旺季

2020/8/27 11: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7日電)台商兩岸PCB產值上半年創歷年同期新高,HDI、ABF載板表現出色,隨著下半年傳統旺季到來,估全年產值仍可微幅成長,但須留意疫情與貿易戰兩大不確定性。

TPCA(台灣電路板協會)發布今年上半年產銷數據,統計台商兩岸PCB(印刷電路板)產業在2020年上半年產值達新台幣2981億元,與去年上半年的2882億元相比成長3.4%,創下歷年上半年同期新高。

而台商第2季在中國生產比重在中國大陸復工復產之後,也從首季的60.7%回復至約63.4%,預估2020全年產值可達6721億元。

TPCA表示,PCB整體而言受到疫情影響,各產品雖受到短期負面衝擊,但台灣電路板產業首季產值年增率仍有0.5%,於眾多產業當中表現相對突出,第2季產能恢復的同時,然而疫情卻限制了多國經濟活動,導致多項終端消費需求下滑,不過台灣電路板產業搭上5G順風車,產值表現仍屬前段班。

在各類產品的部分,HDI雖然仍受到整體手機市場銷售不佳的影響,但上半年各大品牌將研發重心轉往5G手機,帶動HDI板成長率達11.3%,IC載板因高階運算晶片與高速記憶體需求持續暢望,帶動了ABF載板強勁的需求,成長率也有17.2%,此外受到整體智慧手機銷量下滑的衝擊,但同樣受惠於5G新機拉抬的還有軟板,在正負因素相互抵銷下,上半年成長率還有0.9%。

軟硬結合板則因多鏡頭、電池與無線耳機等應用與智慧手機的銷量未見起色,再加上去年同期基期高以及SiP導入TWS侵蝕了軟硬結合板的需求,產值於上半年出現年減23%大幅度的衰退。4層以上多層板雖第2季受惠於筆電需求暢旺,但受到汽車大幅衰退的影響,年減1.6%。

TPCA表示,PCB產業喜迎2020年下半年傳統旺季的到來,加上上半年為正成長的情形下,全年預估產值可望微幅成長,綜觀下半年產業發展,觀測重點面向仍為疫情發展。

TPCA指出,全球疫情後續控制程度持續牽動全球經濟發展走向,也將左右整個終端電子產品供需發展。整體來說電子產品全年出貨表現仍有諸多變數,短期商機仍受惠疫情下遠距、宅經濟商機,如伺服器、筆記型&Ultra PC、遊戲機;加上美系5G新機將於下半年陸續上市,皆為台商利多因素之一。

而國際貿易壁壘日益分明,TPCA提醒,美國針對中系廠商發布新的出口禁令,透過國家力量擠壓發展空間,所幸台商客戶分布全球,5G基站相關產品帶動載板熱度不減反增,儘管如此,中美貿易戰所引發的科技競局,為中長期需要審慎因應與布局的課題。(編輯:蘇志宗)109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