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台雙語分行可望提前達標 17家銀行完成設置

2020/9/11 16: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1日電)為響應政策,達到2030年全台完成雙語分行設置目標,金管會鼓勵銀行打造雙語金融服務環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有23家銀行有意願,其中17家已完成,尚有6家正在建置,有信心可提前達標。

配合政府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金管會鼓勵各銀行提升員工英語能力及營造友善雙語金融服務環境,並訂下2030年前,所有國銀都能完成設置雙語分行的目標。

繼去年參觀星展銀行、兆豐銀行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上午協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財政部長蘇建榮一同視察中國信託銀行、第一銀行的雙語分行。

對於挑選這2家銀行的原因,黃天牧受訪表示,2家銀行提供的雙語服務各有特色,像第一銀行延吉分行鄰近東區商圈等觀光地點,提供日文、英文雙語服務;中信銀行市府分行多是跨國公司總部聚集處,提供多達12國語言。

黃天牧說,對於雙語分行地點選擇,銀行會考慮地緣關係與客戶服務需求,金管會尊重銀行自己的規畫。

黃天牧認為,儘管雙語分行是銀行自發性配合,但台灣與國際有高度接觸,一直以來都有許多國外專業人士來台,銀行看到商機,就會提供更多外語服務,以及更好的服務品質。

示範銀行之一的中信銀行董事長利明献表示,中信銀市府分行將蒐集服務外籍人士經驗,擴增第一線人員英語應對能力,並轉換為中信銀國內152家分行日常演項目,藉此全面提升櫃檯人員英語能力,將雙語金融服務延伸至全台各分行。

同時,中信銀也將注重培養員工的外語能力,除了英語、日語,更提供東南亞語系學習課程,學習管道包含團體、線上與一對一培訓課程,並將語言成績列入特定職位條件。

除了實體分行外,中信銀網路銀行、行動銀行也提供英文介面,包含轉帳、換匯、資產查詢等功能;根據中信銀內部統計,外籍人士每個月登入行動銀行人次逾1萬2000次,平均每人每月登入次數達9次。

此外,利明献表示,中信銀在全台6300台ATM都有提供中、英文服務,若客戶使用外國信用卡,多達12國語言供客戶選擇,在基隆港與高雄港也另設置台外幣現鈔兌換機,提供新台幣與美元、日幣、人民幣間雙向兌換,強化外籍人士金融服務體驗。

配合金管會建構友善雙語金融環境,中信銀自今年7月1日起,由市府分行(台北市)、市政分行(台中市)與博愛分行(高雄市)擔任北、中、南三地的雙語示範分行,未來將繼續結合實體與數位服務,提供外籍人士全通路的雙語金融體驗。(編輯:張均懋)109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