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匯率內外夾擊壓力大頻貼文 央行被盜帳號了嗎?

2021/1/13 14:24(1/19 17: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3日電)中央銀行壓力爆表,先是7日罕見於臉書發文呼籲「同舟共濟,穩定匯市大家一起來」,昨天又提醒廠商不要過度拋匯,「以免砸到自己的腳」,過往神祕色彩濃厚的央行,如今反常頻頻在臉書貼文,不少網友懷疑央行是不是被盜帳號了。

台灣因為防疫良好、經濟基本面佳,台股有殖利率優勢,加上台商回流浪潮延續,2020年新台幣匯率狂飆,年初還在30.1元價位,年底盤中已經升破28.1元,全年累計升值1.598元,升幅達5.6%;新台幣匯率更在2021年1月5日,盤中進軍27元價位,從此開啟匯率新時代。

新台幣升勢有如脫疆野馬,央行招式盡出,除了尾盤作價重出江湖,盤中也真槍實彈買匯阻升;另外,央行天天於臉書更新新台幣升值幅度,強調和主要貨幣兌美元的升貶幅相比,升幅尚屬居中,試圖穩定軍心。

央行祭出穩匯連環拳,仍難阻止新台幣升值大勢,7日晚間更於臉書發文要大家「同舟共濟」,有別以往的迥異作風,不少網友疑惑「央行被盜帳號了嗎?」

出口商與匯率操縱內外夾擊 央行「壓力山大」

「央行壓力真的很大」,台經院所長吳孟道指出,新台幣升勢猛烈,對出口商帶來很大衝擊,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電子零組件、資通訊產業需求大爆發,大量拉貨之下,衝刺出好表現,因而淡化匯損衝擊,但2021年到來,當需求緩和、少了急迫拉貨需求,廠商庫存變成存貨,匯損影響將會擴大。

傳統產業去年受創較深,塑化、鋼鐵、紡織等承受的新台幣升值壓力更大,吳孟道指出,去年第4季傳產好不容易有點起色,如果今年新台幣繼續走強,難保回溫只是曇花一現。

央行對內考量出口商蒙受匯損衝擊,對外則有美國老大哥匯率操縱的壓力,可謂「內外夾擊」。

吳孟道分析,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即將上任,政府還在摸索行事風格,且期待與美國建立實質經貿關係,此時若央行持續阻升台幣,被美國認為有匯率操縱之嫌,恐怕不是正面因素。

吳孟道直言,近半年央行花了非常多心力穩定匯市,但「愈護盤壓力愈大」,獨木難撐大局,才會呼籲「穩定匯市大家一起來」。

不過他也提到,綜觀外在環境、台灣經濟數據,「經濟好成這樣,不升值說不過去」,新台幣勢必會往升值方向繼續前進;央行穩定匯市是為了讓廠商有時間反應,進行避險、體質調整,接下來仍會視資金進出情況慢慢放手,「廠商該做(避險、轉型)也要做,不能永遠寄望央行」。

拜登上任帶來新氣象 金融市場可能「起風了」

其實外匯局長顏輝煌日前一席話也相當耐人尋味,他在記者會上回應匯率議題時,引用四大投行的說法,強調「市場不是一面倒看空美元」。

「金融市場起風了」,匯銀人士指出,從拜登上任到亞洲農曆新年這段期間,金融市場風向慢慢轉變,資金推動股市、熱錢湧向亞洲市場的情況,不再是單方向發展,有必要止步觀望一下。

匯銀人士提出2點原因,首先,歐美疫情持續升溫,拜登上任後,若發布緊急命令、推行強硬措施,市場避險情緒升溫,資金可能又會重新轉往美元。

其次,國際油價反彈、原物料價格暴漲,且運費飆升,將加深通膨預期;近期已經看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高,背後意義是市場利率可能隨之提升,因此部分資金慢慢考慮回頭布局美債、美元資產,不再一面倒看空美元。

匯銀人士直言,拜登上任的政策動向、美國公債殖利率走揚,都可能引導風往美元反彈、亞幣走強趨勢暫歇的方向吹,這才是廠商不應急於一時、盲目拋匯的關鍵。(編輯:林淑媛)110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