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0年台商兩岸PCB產值6963億 續創新高

2021/2/26 11: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6日電)台灣電路板協會發布台商兩岸PCB產業報告,2020年產值達新台幣6963億元,年成長5.1%,產值續創高,預估今年受惠疫後歐美經濟復甦與5G需求升溫下,產值將成長4%再寫新高。

根據TPCA(台灣電路板協會)發布,2020年台商兩岸PCB產業產值達新台幣6963億元,較2019年的6624億元成長5.1%,產值續創歷史新高,連續4年成長,若加計匯率大幅震盪的因素,美元產值成長幅度高達10.2%。

展望2021年,TPCA指出,在疫後歐美經濟復甦與5G 帶動終端應用需求升溫下,樂觀預估台商海內外總產值成長4%,今年可望再次刷新新高紀錄。

而2020年台商兩岸產值生產比重,TPCA觀察,中國隨著疫情影響,從首季最低的60.7%,在疫情逐漸趨緩後於第4季來到64.0%,全年平均則是62.8%。自貿易戰到疫情爆發以來,大廠在兩岸新投資部署開始有不同規劃,大環境的變動左右了PCB產業在生產基地的選擇。探究全球PCB主要的生產聚落特性,中國大陸仍有兼具市場與製造優勢,改變的只是已從過去投資首選成了選項之一。

從台商各項PCB產品表現觀測,TPCA指出,2020年明星商品以IC載板、HDI表現最為亮眼,IC載板受惠高階運算晶片、高速記憶體帶動先進製程需求,成長率高達16%;手機市場儘管衰退,但智慧型手機主板的高規化,也讓HDI成長率來到9.6%;軟板則在美系手機延後上市且熱銷下,成長率也有6%之多。多層板則受惠遠距商機,筆電與全球汽車銷售量逐漸回溫的拉抬下,全年呈現上冷下熱,也有2%成長率。

至於唯一負成長的是軟硬結合板,TPCA表示,受到全球手機出貨影響電池需求、車用電子同步衰退加上AirPod Pro自2019年底開始採用SiP+軟板設計等的多項利空衝擊,產品變革讓軟硬結合板製造商另尋新的市場出口。(編輯:鄭雪文)110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