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揚偉:資安是電動車世代關鍵 籲成立產業聯盟

2021/3/3 10:19(3/3 1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3日電)鴻海研究院今天倡議成立「新能源(電動)車產業資安聯盟」,提供產官學研界交流平台,建立電動車資安系統。鴻海研究院院長劉揚偉指出,電動車世代來臨,資安將是未來20年關鍵議題。

鴻海研究院攜手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今天舉辦NExT Forum資安論壇,探討電動車和車聯網網路安全議題,在上午論壇前,鴻海研究院攜手參加論壇的產官學研各界代表,倡議成立「新能源(電動)車產業資安聯盟」。

鴻海研究院院長、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表示,網際網路讓人類集體智慧大幅提升,分享經驗速度加快;雲端技術讓人工智慧應用更普及;5G通訊技術讓萬物可相連;電動車世代來臨,資安更形成挑戰,資訊資通安全成為未來10年到20年的關鍵議題。

他指出,鴻海研究院希望為產官學界提供交流與對話的平台,大家集思廣益共同探索車輛安全技術,透過台灣場域的測試平台,建立相關法規與標準,掌握未來全球產業趨勢,打造台灣成為電動車資安領先的市場。

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特聘教授吳宗成表示,資通訊科技發展下,從管理、應用和法規層面來看,資訊安全更重要,其中資安與隱私保障是電動車和自駕車不可或缺的命脈,資安挑戰更廣泛,要建立資安生態系統,需要跨領域整合。

他指出,資安聯盟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打造安全、可信賴的電動車環境,透過論壇的平台,各界可以相互交流。

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理事長范俊逸指出,電動車產業將開啟新的資安世代,要確保人身安全,他呼籲各界共同參與並提前布局,運用台灣優勢在電動車產業資安領域和世代拔得頭籌。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指出,微軟全力配合資安在電動車產品的開發週期,與鴻海集團、鴻海研究院和MIH電動車聯盟密切合作,微軟會參與打造安全可靠的電動車資安平台,在車聯網生態系扮演關鍵角色。

他表示,微軟與鴻海集團開啟3大合作,包括透過雲端原生開發加速創新步伐、建立新混合辦公工作場域、企業核心系統上雲彈性布局全球營運,協助鴻海加數位轉型。

趨勢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怡樺指出,資安成為國家競爭力要件,電動車發展讓資安更重要,汽車產業生態以往相對封閉,IT產業相對開放,電動車其實是電腦透過四輪移動,在開放系統趨勢下整合不同產業發展的電動車,資安就是關鍵。

科技部前瞻及應用科技司司長陳國樑指出,科技部在台南高鐵附近推動資安與智慧科技產業發展基地,政府規劃投資新台幣560億元以上資金,將有13個部會攜手共創,預估將來產值可超過1000億元。

NExT Forum是由鴻海研究院固定在每月3月3日、6月6日、9月9日、12月12日舉辦的學術論壇,呼應鴻海集團3+3策略中3個產業包括電動車、數位健康和機器人,以及3項技術包括人工智慧、半導體和新世代通訊技術。(編輯:張均懋)110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