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拳打炒房業者叫苦連天 學者:短空長多

2021/3/28 1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8日電)政府打炒房出重拳,不只央行祭出兩波選擇性信用管制,房地合一2.0也勢在必行,儘管業者叫苦連天,學者認為,房市短期會陷入盤整,但政府建立中長期健全房市機制後,能讓房市更穩健、多頭走得更久。

政府打炒房施展連環計,且採選擇性信用管制與租稅措施並行,除了央行第二波選擇性信用管制已於3月19日起實施,行政院版房地合一2.0版修正草案也於11日送交立法院審議,拚本會期完成修法。

不動產業者對此大抱不平,不動產聯盟總會理事長林正雄在政策評估公聽會上表示,堅決反對房地合一2.0,一旦上路,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將急凍,由去年的30多萬棟變成只剩18萬棟,政府不應打著居住正義大旗,對市場產生如此大的影響。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江怡慧則說,政府3月這波打炒房措施出爐後,第3戶以上、豪宅、預售屋、工業地都受到影響,很多人開始覺得「這次一波又一波,好像不是打假的」,市場氛圍明顯轉趨觀望。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指出,政府選擇性信用管制與租稅措施雙管齊下,雖延長房市的盤整期,但有助於杜絕近期投機房市的風氣,使交易結構重回以自住型買方市場。

劉佩真認為,房市短期勢必經歷一段調整期,但政府動態性隨時調整政策,同時建立中長期健全房市的機制,反而能使這波不動產多頭市場能走得更遠更久。

然而,房地合一2.0修法在立法院還得經過一番角力,取得時間是否回溯更是外界關注重點;攸關房地合一稅2.0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目前已確定於29日由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排審,曾銘宗也說,全案將力拚當天就完成初審。

劉佩真分析,如果取得時間回溯,可能在房地合一2.0上路之前,出現一波拋售潮,趕緊落袋為安,相反地,如果不回溯,則可能在新制上路前,湧現搶買潮。(編輯:潘羿菁、趙蔚蘭)110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寬鬆警鐘響起 3數據揭政府百日連環打炒房關鍵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