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宏泰人壽漲保費救體質? 黃天牧:會再了解

2021/4/21 11:45(4/21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1日電)不堪保費損率過高,宏泰人壽薰衣草醫療險附約保費調漲髮夾彎,有媒體報導,宏泰人壽漲價是為了救自家體質。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該張保單在損率不符原來預期的前提下,可以調整費率,不過公司是否用體質為理由,會再了解。

熱銷保單損失率過高,宏泰人壽3月傳出將大幅調整薰衣草醫療險附約保費最高178%,引發保戶反彈後緊急聲明不會漲價,不過近日宏泰人壽再次宣布擬自5月起調漲保費,調幅最高達159%,再度引發爭議。

黃天牧今天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張保單損失率相對高、去年更超過100%,也有單一性別較另一性別更高的情形;依這張保單的契約規定,為非保證費率商品,也就是它可以調整費率,保險局關切重點則有2項,第一,費率調整幅度是否合理,其次,可調整費率的約定,在通路上是否有充分告知要保人。

黃天牧說,此張保單採備查制,不過保險局將主動了解此張保單漲幅合理性。

至於媒體關切,宏泰人壽擔心此張保單損失率過高,若變成虧損性契約,對好不容易完成增資的宏泰人壽會有增提責任準備金的壓力,為漲價的原因之一,此舉是否為「漲保費、救體質」。

黃天牧表示,保單契約調整費率的前提是損失率和原先預期有差距,目前還未掌握業者是否有用「體質」作為理由說明,保險局將再了解。(編輯:潘羿菁)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