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少了傳產族群撐腰 上櫃指數跌破季線支撐

2021/5/5 17: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5日電)台股在4月29日創下新高後,連3天拉回修正,其中上櫃指數因主要為電子及生技類股,少了傳產撐盤,跌幅相對上市指數重,今天更在矽晶圓環球晶領跌下,失守200點關卡,跌破季線約199.98點支撐。

上櫃指數在4月29日衝上216.32點,再創波段新高後,5月光3個交易日就跌掉16.52點,跌幅達7.68%,跌幅遠重於上市的4.12%,今天在矽晶圓首季獲利表現不如預期跌停拖累下,半導體類股跌幅達5.3%,跌幅最重,指數終場下跌3.89點,跌幅1.92%,雖相對前2天跌幅見到收斂,但200點關卡仍失守,摜破季線199.98點支撐位置,以最低點198.56點作收。

類股表現跌幅最慘重的為半導體類股,跌幅5.3%,上櫃電子股跌幅3.24%居次,跌幅第3大的為其他電子族群;傳產的鋼鐵、紡織及航運為漲幅前3名,分別上漲2.52%、1.33%、1.16%。

櫃買中心分析,櫃買市場偏重科技及生技類股,傳產相對較少,尤其大部份傳產老牌龍頭企業都在上市公司。近期包括金融、航運、鋼鐵、紡織人氣旺,漲勢也相對電子類股凌勵,櫃買指數受制於產業結構組合的問題,漲幅相對落後證券交易所;儘管今天上市電子也表現不佳,但在傳產類股撐盤下,大盤表現較佳。

統一中小基金經理人林世彬表示,電子股因半導體上游產能吃緊、缺料、缺晶片,加上電子零組件原料如銅、鋁價格上漲等因素,整體供應鏈面臨瓶頸,處於出貨旺季前的觀察期,加上電子股短線漲多,暫時休息,資金翹翹板效應,轉向流入通膨預期受惠股如傳產與原物料。上櫃以電子股占比高,故表現較集中市場稍弱。

林世彬也提到,目前台股熱錢充沛,當沖、短線沖的風氣盛,投資人為追逐資金效益,在電子休息之際,快速湧入有漲價題材與需求上揚的傳產股,這個現象顯現在今天(5日)成交比重變化,上市公司整體電子股占成交比重僅47%,航運加鋼鐵兩類股合計就占了32%。預期電子股仍需一段整理期,資金在有漲價題材的族群流動,對短線盤勢審慎以對。(編輯:黃國倫)110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