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壽投資台股報酬率逾3成 首季權益資本利得刷新高

2021/5/17 18: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7日電)國泰人壽今年首季股票等權益類資本利得達新台幣471.32億元,創史上單季新高。其中台股報酬率逾30%,國外股票報酬率也達16.7%,國壽近期也會趁股市回檔,逢低承接優質個股。

國泰金控今天舉行第1季法人說明會,因應疫情,改成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國泰金第1季稅後淨利達到576億元,年成長145%,再創同期新高,主要受惠於國泰人壽投資績效良好,股票等權益類已實現利得就達471.32億元。

國泰人壽執行副總經理林昭廷指出,國壽第1季金融資產未實現利益達978億元,其中約9成為股票未實現部分。從第1季來看,預期今年股票資本利得會大於債券的資本利得,但市場仍充滿波動。

根據國泰金法說會資料,國壽雖然積極實現資本利得,但截至3月底持有國內股票部位仍高達4920億元,占整體資金比重7.1%,投資報酬率高達30.2%;至於國外股票部位也達到4250億元,占比6.1%,投資報酬率為16.7%,整體國內外股票部位比重約13.2%。

林昭廷表示,國壽近幾年資本利得獲利高,但是沒有分配,保留在帳上,主要有2個目的。第一是資本市場去年以來波動不小,希望讓資本適足率有穩健結構,投資團隊近期也有空間逢低進場,會適當承接優質股票標的;第二則是為了厚實淨值,以利未來接軌IFRS 17號公報。

法人也關注國泰金股利政策,國泰金財務長陳晏如表示,國泰金今年前4月稅後獲利達712億元,已接近去年全年758億元獲利,表現確實亮眼,但是股利政策仍要看今年接下來幾個月獲利情形,以及盈餘能否多上繳,後續會看疫情、金控股價、同業配發狀況,也會考量投資人對於穩定現金股息的需要來做全盤考量。

國泰金今天也公布2020年隱含價值(EV),國壽2020年底隱含價值達到1兆1440億元,創史上新高,年成長22%,每股EV為195.5元;如果換算成國泰金控股數,每股EV為86.8元,年成長17%。(編輯:潘羿菁)110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