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期低外需強 5月出口估連11紅年增逾2成

2021/6/6 10: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6日電)出口氣勢如虹,預測機構認為,儘管本土疫情升溫,但5月出口在低基期、外需轉強、新興商機爆發下,可望年增逾2成,連續3個月突破300億美元、連11個月正成長。

財政部將於8日公布5月進、出口表現,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去年第2季受疫情影響,各月出口均呈現負成長,其中去年5月出口僅269.99億美元,年減2%,基期偏低,加上歐美主要國家基本面隨疫苗施打持續好轉,遠距、新興商機帶動半導體、資通訊設備需求強勁,預測5月出口仍將有不錯表現。

財政部先前自行預估,5月出口可望年增25%至31%,換算出口值可能達到337億美元至353億美元左右,對此,梁國源認為,5月出口雙位數正成長「跑不掉」,並有可能接近財政部預估數。

對本土疫情升溫擴散是否影響出口動能,梁國源分析,目前疫情熱區主要落在雙北地區,除京元電子因大規模染疫停工外,其餘科學園區業者尚未受到太大影響,傳統產業主要生產基地也落在新竹或台中以南,在沒有全面停班停工下,產能應該還能正常運作。

梁國源認為,自動化生產程度提升也有助緩解居家上班、分流或輪班上班帶來的影響;從近期大廠公布營收觀察,5月表現都還不錯。

不過,他強調,不能以此認為台灣經濟就完全不受干擾,畢竟目前內需產業正承受衝擊,在第三級警戒狀態下,分流、居家上班也仍造成生產活動的不正常,經濟想完全恢復正常,還是得靠疫苗普及。

拉長時間來看,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分析,若台灣能在1季之內將疫情控管住,對經濟衝擊主要就是落在消費產業,可靠人力資源調度來緩解對生產線的影響,但時間若拖得更長,確診人數不斷增加,就可能對生產線造成衝擊,進而影響投資活動。

王健全表示,短時間來看,疫情帶動遠距商機暢旺,人工智慧、5G、車用電子等需求仍在,在缺料狀態下,也國際原物料價格攀升,有利持續支撐出口表現。(編輯:楊凱翔)110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