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華電拚轉型組織改造 放眼5G動能、東南亞商機

2021/8/20 20: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日電)中華電信啟動「以客戶為中心的轉型」,將於明年1月進行組織改造,同時放眼5G AIoT多項成長潛力高的智慧應用,也持續角逐越南、印尼、泰國等東南亞市場的商機,並投資海底電纜。

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期的中華電信股東會今天登場,由董事長謝繼茂主持,總經理郭水義等高層主管列席;歷年中華電股東會都成為員工股東的「抱怨大會」,今年議程同樣牛步化,歷時逾8小時,在傍晚5時38分落幕。

中華電啟動「以客戶為中心的轉型」,預計明年1月1日進行大規模的組織改造計畫,今年成為許多員工股東關心的焦點;市場傳出,中華電現有八大事業群將調整為三大事業群、三大技術群及三大管理群,同時設立集團總部。

謝繼茂表示,過去中華電以「建設」為導向,組織非常好用、有效率,但現在經營環境改變,必須進行以客戶為中心的轉型和組織改造,目前正在進行充分的溝通工作。

也有不少員工關心加薪議題,謝繼茂表示,中華電都會拿中鋼來比較,但中華電其實每年考核獎金都有加1.5%,還有企業化獎金,「等值不會比中鋼差」,中華電會考慮加薪可能性,目前還沒有拍板,回饋方式有好幾種,包括考核晉薪、企業獎金、員工報酬、結構性調薪等,會找最恰當的來進行。

由於3G用戶升級4G的速度,高於4G升級5G,謝繼茂表示,如果跟3G升級4G比,5G升級速度確實沒那麼快,「但台灣和國際比,已經很快,沒有輸人家」,韓國5G 第一年滲透率8%,台灣第一年就已達到約11%。

電信業近年都在積極尋覓本業以外的成長動能,郭水義指出,5G 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的時代,在垂直場域看到很多創新應用,包括企業專網、智慧城市、醫療、交通等應用,都是成長潛力很高的業務,未來也能輸出海外,期待5G企業客戶和消費者客戶一起長大,共同「把餅做大」,企客比重確實初期速度會快一點,但5年內還不會看到企客比重大於消客。

謝繼茂坦言,中華電強調新興營收的比例,但認為成長幅度尚不如預期,即使中華電企業專網客戶數已是其他業者的加總,但成長速度不夠快,認為投入新興領域,還要轉得順,才能貢獻成長動力。

中華電也持續投資東南亞,謝繼茂分享,旗下國際事業群到海外打天下,今年投資印尼有進展,希望能做政府智慧城市、資通訊(ICT)或網際網路資料中心(IDC)業務;和越南Viettel電信的合作越來越緊密,除了IDC外,在雲端、智慧應用方面也有密切接觸,會加強技術上的指導。而中華電在泰國則與合作對象「正在談」,同樣放眼雲端、IDC、智慧應用等商機。

中華電信日前宣布與APRICOT聯盟會員共同簽訂協議,將建造一條超高速海底光纖電纜,連接台灣、日本、新加坡、印尼、菲律賓和關島等地區,深化國際業務布局。

謝繼茂表示,中華電會持續共同投資海纜,而目前海纜都經過南海、台灣海峽,「會觸碰到中、美的緊張情勢」,新的海纜將會改採經過菲律賓和台灣東海岸的路線,未來會更多,現在中華電已在做相關投資規劃,估計一條海纜中華電會出資10幾億元。(編輯:楊蘭軒)110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