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每戶家庭年收調查新竹破160萬 教育支出占比居全台第一

2021/8/22 09:48(8/22 2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2日電)竹科身價高漲,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109年家庭收支調查,平均每戶家庭年收入不意外地以台北市拿下冠軍、達新台幣171.7萬元,但第二、第三名被有竹科光環的新竹縣市拿下,家庭年收都破160萬元。

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109年家庭收支調查顯示,109 年全台平均每戶家庭所得收入為129.4萬元;各縣市中,台北市作為首都,商業活動繁盛,又是政經發展的中心,金融業、會計師事務所、大型量販零售業等公司總部多設在台北,毫無懸念地成為「全台最富」縣市。

台北市家庭平均年收入171.7萬元,將其他五都狠甩後頭,但新竹頂著竹科光環,坐擁台積電、聯發科、聯電等護國群山,龍頭大廠撐起台灣半邊天,產業實力傲人、員工薪水同樣不輸人。

主計總處調查指出,新竹縣平均家庭年收162萬元、新竹市161.9萬元,分別高居全台第二、第三名。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新竹有許多科技新貴,所得比較高,自然會拉高家庭平均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新竹縣市家庭收入令人稱羨,但收入來源、支出習慣各有特色,以台北市家庭為例,除領取薪資報酬,包含投資收入、租金收入等「財產所得收入」高達12.7萬元,是全台平均2倍以上,傲視其他縣市;全台只有新竹市家庭的財產所得收入也站上雙位數、達10.7萬元,勉強看得到台北市的車尾燈。

「一般人會覺得都市化高的地方,比較會規劃投資理財」,官員表示,台北市是大都市,獲取資訊的管道豐富,不少人也都有投資理財的計畫;除此之外,北市房價高貴,如果擁有房地產,帶來的租金收入也頗為可觀。

台北市不只商業活動興盛,更有各式休閒藝文活動,從調查可發現,台北市家庭每年花在「休閒與文化」的消費達6.7萬元,同樣是全台最高。

新竹方面,許多高薪工程師落腳於此,收入許可加上望子成龍的心態,對子女教育更是花錢不手軟,新竹縣、新竹市包下全台教育支出第一、二名,分別達3.8萬元及4.1萬元,也高於台北市的3.7萬元。正好呼應先前網路論壇關於「竹科媽媽群組」的討論,在地媽媽搶優質學區、報名才藝的情況都超級競爭。

另一項縣市間較顯著的差異則是「個人交通工具購置」的支出,雙北市因捷運路網綿密、大眾運輸發達,此項支出相對低檔,台北市、新北市分別僅6243元及4461元,桃園、台南、高雄則落在1.8萬元至2萬元間,顯見離開台北,擁有自己的汽機車還是相當有必要。

全台家庭年平均於「個人交通工具購置」支出為1.3萬元,不過新竹縣在此項目的家庭年支出竟高達7.6 萬元,是其他縣市數倍之多;主計總處官員推測,或許竹科新貴所得高,每戶不只買一輛車,也可能是買了比較高價的車款所致。(編輯:潘羿菁)110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