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信二哥成形? 遠傳:與亞太電信各自獨立經營

2021/8/25 15:20(8/25 17: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5日電)NCC今天附負擔通過遠傳投資亞太電,市場認為「泛遠傳聯盟」成軍,雙方用戶數一舉問鼎電信二哥。遠傳強調,為財務規劃,與亞太各自獨立經營,亞太電則盼消費者是最大贏家。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為促進5G市場競爭,今天附負擔通過遠傳電信投資亞太電信,以新台幣50億元取得亞太11.58%股權與一席董事案,要求亞太在核准後5年內,每年7月1日前提供歷次股東會、董事會會議紀錄送交NCC備查。

遠傳感謝NCC對於本投資案案的支持,並承諾會遵守並執行NCC提出的負擔條件。

亞太電信則表示,亞太電信將配合NCC的附負擔辦理,並持續秉持「Gt智慧生活」的品牌精神,投入更多資源推出更多優質的5G服務,讓消費者成為最大贏家。

NCC今年3月已經有條件通過遠傳與亞太電信3.5GHz 共頻共網申請案,是台灣首度共頻共網的案例,公平交易委員會在8月初著眼頻譜資源共享、節省經營成本等好處,同樣是有條件通過。

在獲得主管機關核准3.5G共頻後,亞太電已將所擁有的4G網路接上遠傳3.5GHz頻段5G網路,推出「亞太版」的5G服務。

由於雙方4G網路建設基礎仍有差異,亞太電在5G資費上做出「加量不加價」的策略,既能維持市場競爭,也合理做出價格區分。

遠傳與亞太電的投資合作分為兩階段,遠傳在第一階段先增資亞太50億元,遠傳將持股11.58%,成為亞太第二大股東,並將以權益法認列,NCC今已對此表示有條件通過。

第二階段,雙方同意在2022年6月30日之前,遠傳將發行新股與鴻海交換所持有的亞太股權,交易完成後,遠傳與鴻海將個別持有亞太股份23.8%,並列第一大股東。

市場解讀,鴻海投資電信產業多年後,傾向更聚焦製造本業。

遠傳表示,本案為既定的財務規劃,也就是遠傳對亞太挹注營運資金,亞太電分擔遠傳3.5G頻譜和5G網路建設2/9的成本,這將大大增加遠傳5G投資效益,讓遠傳可以投入更多資金在推出創新服務給用戶,和持續優化遠傳用戶4G+5G的全網體驗上。

遠傳現有逾700萬用戶,亞太電信用戶約200萬戶,市場認為,未來第二階段投資通過後,「泛遠傳聯盟」成軍,雙方合計逾900萬的用戶數更一舉躍居「電信二哥」,僅次於龍頭中華電信。

對此,遠傳僅說,會依NCC及公平會相關法規及附負擔辦理,與亞太各自獨立經營。

此外,市場傳出,現年67歲的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有意交棒退休,下屆董座人選可能是總經理黃南仁。對此,呂芳銘今天表示,剛選完董事,26日才會開董事會改選,不方便代替董事發言,尊重他們選擇。

台灣大哥大目前持有亞太電的持股,在遠傳第一階段入股後,將降為2.25%;未來台灣大是否出清亞太電的持股,或是與台灣之星展開結盟關係,牽動新的電信版圖競合,都是市場關注焦點。(編輯:康世人)110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