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動車自駕晶片運算需求高 台積電可望大啖商機

2021/9/19 10:00(9/24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9日電)自動駕駛是電動車的重要訴求,共分為5級,最高等級Level 5將達到全自駕的目標。自駕晶片需要強大運算能力,製程技術要求高,台積電技術領先全球,可望贏得商機。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各國政府紛紛訂定淘汰傳統燃油車的時間表,促使車廠加速電動車發展。據研調機構DIGITIMES Research預估,2025年全球電動出銷售量可望達到974.3萬輛規模,今年起每年成長幅度將以17%起跳。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電動車與傳統燃油車最大不同在於自動駕駛和動力系統。其中,自動駕駛相關晶片需要強大運算能力,要以先進製程生產。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日前發布D1晶片,這款晶片具有362TFLOPS(每秒1兆次浮點運算),以7奈米製程生產,可用於數據中心訓練人工智慧網路,強化自駕功能。

楊瑞臨說,智慧手機廠蘋果(Apple)、小米及Oppo等品牌大廠紛紛自主研發晶片,以增強差異化及競爭力;電動車可能也會有同一發展歷程,車廠自主開發晶片。

楊瑞臨指出,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又稱格芯)及聯電已不再追逐先進製程技術,目前全球能夠供應先進製程技術的半導體廠僅有台積電、三星(Samsung)及英特爾(Intel)三家,5奈米更僅台積電及三星能夠供應,預期台積電在自駕晶片將具舉足輕重地位。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曾說車輛逐漸成為複雜的運算平台,藉由半導體掌控各種感測器、數位座艙、無線連接及更多的應用。

為滿足更新穎且更強化的汽車應用對於運算能力日益增加的需求,台積電今年特地推出N5A製程,將超級電腦使用的相同技術帶入車輛之中,N5A預計2022年第3季問世。

除了先進邏輯製程技術,台積電還提供28奈米嵌入式快閃記憶體及28奈米、22奈米和16奈米毫米波射頻,高靈敏度的互補式金氧半導體影像感測器、光學雷達感測器和電源管理晶片技術,大搶車用晶片商機。

此外,台積電全球布局也趨於積極,鬆口評估日本及德國投資設廠,楊瑞臨表示,應該是著眼於車用市場布局。台積電未來若在日本設廠,可能供應Sony等客戶感測器,有助深入日本汽車供應鏈;若在德國設廠,應該也是瞄準當地的車用市場商機。

未來幾年車用半導體市場可望快速成長,並將成為繼手機之後,驅動台積電營運成長的主要動能。不過海外設廠生產成本勢必高於台灣,如何與當地政府及客戶合作,縮小成本差距,確保獲利表現,將是台積電的新挑戰。(編輯:張良知、楊凱翔)110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