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富邦金估Fed明年下半年升息 台灣跟進半碼調整

2021/11/25 21: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5日電)美國聯準會(Fed)11月啟動縮減購債,富邦金分析,Fed可能明年下半年才會正式啟動升息,台灣央行將跟隨其後啟動升息,估計一次半碼;另因物價上漲墊高基期,估明年台灣CPI年增率在1.5%左右。

富邦金控今天舉辦第3季法人說明會,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隨Fed 11月開始啟動縮減購債規模及日前美國總統拜登正式提名鮑爾接任聯準會主席,預估12月將有可能加快縮減購債步伐,並在明年上半年結束QE(量化寬鬆)。

市場預期Fed可能升息3碼,羅瑋認為「市場有點過度反應」,他說,按照鮑爾先前宣布的貨幣政策框架,Fed很可能到明年下半年才會正式啟動升息,升息幅度要視美國整體勞動就業市場及經濟恢復狀況而定,可能為1至2碼(1碼為0.25個百分點),台灣央行可能會在美國升息後開始啟動升息,升息幅度估為一次半碼。

針對台灣明年通膨預期,羅瑋說,在Fed明年下半年啟動升息的預設情境下,因台灣今年下半年物價相對上漲,將基期墊高,預期明年台灣CPI在1.5%左右;若全球經濟復甦步調趨於一致,且新興市場取得疫苗順利,疫情逐步受到控制,供應鏈瓶頸可望獲得抒解,全球物價在今年高基期後,明年物價會相對平穩。

法人關注富邦金發放股票股利是否會常態化,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說,現金股利或股票股利組合,到明年度會針對整體業務需要、資本結構、金控本身現金流量等面向,作綜合考量。

韓蔚廷也指出,考量疫情因素,今年不會辦大型尾牙,不過各子公司或部門自辦小規模尾牙,尊重各子公司和各級主管決定;不過他也承諾個人加菜金及餐敘補助經費將「比去年高很多」。

受惠旗下子公司營運動能佳,富邦金今年前3季稅後淨利達新台幣1302.1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0.9%,並已超越去年全年獲利,累計每股盈餘(EPS)11.32元,稅後淨利及每股盈餘雙雙創下新高,穩居金控雙冠王。

韓蔚廷表示,今年業績比較好,整體年終獎金應會比較好;另加薪政策須提至董事會討論,不過過去每一年都有加薪,明年也不會改變,但個別子公司及個別員工情形還是要看績效及貢獻決定。

外界關注富邦金是否有意併購花旗消金業務,韓蔚廷低調回應,不方便評論市場傳言。另近日遠東集團在中國遭罰,法人關注隨中國監管趨嚴,富邦金在中國投資是否有潛在罰款可能性;韓蔚廷說,不方便替中國監管作任何評論,但就目前所知沒有。(編輯:潘羿菁)110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