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械智慧化 賴清德:打造台灣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

2021/12/15 11:49(12/15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5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產業展覽,他致詞時表示,面對後疫情時代變化、美中貿易戰與2050年碳中和等議題,「最壞年代其實是改變的年代」,歡迎企業回台投資、海外資金匯回,政府將攜手業界推升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

Intelligent Asia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今天起至18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賴副總統上午受邀出席開幕典禮,面對台下以出口導向的機械、工具機業者,賴副總統不忘強調,12月18日公投攸關減少關稅與促進貿易,「公投怎麼投,大家應該知道了」。

賴副總統期盼業界運用工業4.0新興科技智慧化,推升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因應美中貿易戰,政府歡迎產業回台加碼投資,也歡迎海外資金回流,在降低關稅影響、參與區域經濟協定、2050年碳中和淨零轉型目標,期盼業界與政府齊心協力。

賴副總統致詞表示,感謝機械業和工具機產業努力,連續兩年不受疫情影響開實體展,台灣COVID-19疫情防守不是靠運氣,不是僥倖,是大家共同努力結果;他也感謝機械公會和工具機公會,率領工具機國家隊,生產製造口罩的機器,讓台灣疫情一開始緊急時候,有足夠口罩使用,也可幫助其他國家,讓台灣釋出良善的力量。

副總統說,在大家努力下,去年台灣經濟表現領先不少國家,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到6.09%,台灣外銷金額已連17個月正成長、連5個月創新高,單月出口額也連2個月突破400億美元,今年國民所得可突破3萬美元,有機會超越韓國,這是大家乘風破浪,突破困難,辛苦打拚結果。

副總統表示,政府要與業界合作,讓智慧機械和智慧服務兩個產業更上一層樓,不過面對未來局勢,要審慎面對,「最壞年代其實是改變的年代」,未來觀察除了疫情衝擊,還有地緣政治衝突美中貿易戰、2050碳中和淨零轉型目標。

在後疫情時代,副總統指出,疫情帶動新的消費模式,改變原有經濟結構,他期盼業界運用工業4.0新興科技帶來力量,全面轉型智慧化,讓生產、製造、銷售都應該要智慧化。他也建議業界強化客製化能力,提供各種機會滿足客戶需求和體驗,贏得信任,並連結生產到市場,因應後疫情時代對產業衝擊。

副總統說,政府持續推動機械智慧化方案,要跟大家站在一起,讓機械產業智慧化,推升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

面對地緣政治影響,副總統表示,中美貿易戰帶動保守主義興起、產業鏈重組,產業界要讓商品更多元彈性,融入不同產業鏈,建立獨立自主商品競爭力,政府看到產業鏈變化,推出政策歡迎產業回到台灣加碼投資,也歡迎海外資金回流。

副總統指出,總統蔡英文以國際標準保障國人健康,並要求清楚標示的前提下,開放美國萊豬進口,讓台灣與美國加速雙邊貿易協定談判,台灣也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參加區域經濟,加上本身實力,不會因為制度性問題和關稅問題被排除在外。

副總統說,12月18日公投,攸關減少關稅、促進貿易的政策施行,「公投怎麼投,大家應該知道了」,現場出席貴賓響起掌聲。

副總統也指出,政府對於藻礁保護工作持續進行,三接方案就是保護藻礁,若完成2年後就可發電,讓企業發展穩定供電受到保障。

對於碳中和,副總統表示,碳中和是世界趨勢,即便是中國也宣布2060年要達到碳中和目標,蔡總統推出能源轉型政策,不是強力人為停止核電,而是以再生能源取代核電,減少燃煤發電,以天然氣取代,總統提出2050年淨零排放轉型目標,就是按照國際趨勢要求。

副總統呼籲,政府與企業共同面對關稅和電力供應問題,企業界除了追求每股純益(EPS)外,還有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這是經濟正義的議題。

副總統表示,政府會協力企業界2050年淨零轉型,讓台灣產業和經濟進一步轉型,創造永續、創新、包容的台灣社會,政府有信心,大家團一致,全力以赴,讓台灣經濟發展更好。

Intelligent Asia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結合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台北國際冷鏈科技展、台北國際模具暨智慧成型設備展、台灣3D列印暨積層製造設備展、台灣國際雷射展等7大工業展。

主辦單位表示,此次系列展匯聚1000多家參展商、使用超過4000個攤位,今年系列展以「智慧製造全環節」為主軸,展示從生產至配送的完整流程、從製造端到應用端所需軟硬體設備與整合系統。(編輯:潘羿菁)110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