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C設計第1季營運可能不同調 晶圓需求不減

2022/1/15 18: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5日電)IC設計廠第1季營運展望可能不同調,部分廠商業績將回歸淡季水準,部分廠商可望淡季不淡。因晶圓代工產能持續供不應求,各家IC設計廠對代工的需求依然有增無減。

因終端產品市場需求強弱不同,如Chromebook需求降溫,商用型筆記型電腦需求強勁,加上缺料影響擴大,IC設計廠去年第4季營運表現不同調。聯發科第4季營收新台幣1286.54億元,僅季減1.85%,維持高檔水準。

偉詮電在USB PD控制晶片出貨暢旺下,去年第4季營收9.7億元,也僅較去年第3季創下的9.74億元史上最高單季營收略減0.4%。

射頻晶片廠立積則因博通(Broadcom)WiFi主晶片供應短缺影響,第4季營收降至8.13億元,為10季來新低水準,季減2成。

感測晶片廠原相在滑鼠、遊戲機等晶片產品銷售全面下滑,第4季營收16.43億元,季減3成水準,淡季效應明顯。

展望今年第1季,偉詮電表示,目前客戶需求依然強勁,產品持續供不應求,營運表現端視晶圓代工回貨情況而定。

立積展望相對保守,認為短期營運仍將受到WiFi主晶片缺貨影響,預期第2季後才可望好一點。感測晶片廠也預期,第1季在客戶持續調整庫存下,營運表現將與淡季水準相當,下半年隨著客戶庫存調整告一段落,時序步入傳統旺季,業績應可回升。

IC設計廠第1季營運表現可能出現明顯差異,不過,因晶圓代工產能持續供不應求,各家IC設計廠仍都積極爭取更多產能,以免面臨無貨可出的窘境。(編輯:趙蔚蘭)111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聯發科今年研發支出看增2成 擬徵才2000餘人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