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SWIFT跨境轉帳斷莫斯科金流 台商若有俄國客戶將無法收款

2022/2/27 17:59(2/27 1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7日電)為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準備將俄羅斯主要銀行逐出SWIFT。SWIFT是提供安全的跨境轉帳溝通系統,各銀行進行金錢往來透過SWIFT,一旦俄羅斯的銀行被逐出SWIFT,有俄國客戶的台商會面臨無法收款狀況。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成立於1973年,總部位於比利時,不持有資金,也不管理帳戶,會員來自200個國家、約1.1萬家金融機構,提供各銀行迅速、安全、費用不高且即時的溝通管道,是國際資金轉移系統的重要骨幹。

金融專家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早期民眾若要到銀行跨國匯款,必須透過電報,作業繁瑣,不僅要將文字轉換成電報,銀行彼此還要相互驗證,才能確保電報真偽,曠日廢時,至少要花費好幾天才能跑完所有流程,資金調度相當不便。

SWIFT成立後,只要是會員國,就不用再進行驗證程序,過去好幾天才能完成的作業時間,縮短至1、2小時,大幅減少交易時間成本。

舉例來說,若民眾要透過台灣的甲銀行轉帳到美國的A銀行,甲銀行只要發電文到美國的某間分行,由該分行轉帳給A銀行即可。

此外,銀行也可透過SWIFT開進出口貿易融資信用狀,或有重大公告時,也可透過SWIFT轉告,但使用占比最多的還是跨境匯款項目。

金融專家解釋,假設台商要出口產品給俄國客戶,由於銀行必須透過SWIFT系統傳達訊息,一旦俄羅斯的銀行被逐出SWIFT,台商會面臨無法收款狀況,將影響正常貿易進行。

西方國家對是否將俄國逐出SWIFT,由於影響層面大,經過多日研商與凝聚共識,才決定準備將俄羅斯主要銀行踢出SWIFT,這等於是核彈級的金融制裁,讓俄國金融斷網。(編輯:林淑媛)111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