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恐遭逐出SWIFT 法人:打亂金融股多頭氣勢

2022/2/27 11:50(2/27 1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7日電)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決定將特定俄羅斯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法人表示,俄烏戰事打亂台股金融股多頭氣勢,壓力主要來自俄羅斯主權債違約風險與美國聯準會升息節奏放緩。

美國股市投資人逢低介入,美股25日收長紅,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上漲834.92點,或2.51%,收在34058.7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95.95點,或2.24%,收在4384.65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上漲221.05點,或1.64%,收13694.63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53.515點,或1.57%,收在3452.674點。

台股25日早盤指數大漲142點,隨後盤勢承壓陷入震盪,盤中一度回測半年線,終場上漲57.63點,收在17652.18點,守住半年線,成交值來到新台幣3917.79億元,週線翻黑。

包括美國、歐盟、法國、德國、義大利、英國與加拿大在內的國家領袖今天發表聯合聲明,決定將在未來數天內,將特定俄羅斯銀行從SWIFT系統剔除,確保這些銀行與國際金融體系斷開,損害這些銀行在全球的營運能力。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指出,俄烏形勢動盪、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節奏、後疫情的產業供需形勢等,均是近期牽動台股走勢的負面因素;由於這些影響仍待時間去化,加上美股技術面因素,近期台股多方操作難度上升。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說,相較於電子業面臨後疫情的供需形勢改變的變數干擾,傳產類股重新獲得資金青睞,以運輸、鋼鐵表現較佳;俄烏戰事打亂金融股的多頭氣勢,俄羅斯主權債違約風險與美國聯準會升息節奏放緩等疑慮,不利於金融股表現。

面對俄烏戰爭,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基於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不參戰,台股24日大幅回檔或已反應多數衝擊。從類股角度來看,對金融產業的影響程度較大,除了曝險違約風險,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可能放緩升息,也可能讓相關族群表現面臨較大壓力。

就目前變化來看,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認為俄烏戰爭最大風險已過,待此地緣政治風險情勢逐步緩和,加上3月美國聯準會確認升息節奏後,台股應有機會逐步回歸反應企業獲利上修等基本面的正向走勢。

外資上週連續5個交易日賣超台股,累計單週賣超金額高達1665.4億元,改寫外資在台股歷史上單週賣超金額之最;自營商單週賣超台股243.23億元,僅投信法人逆勢買超163.38億元。三大法人上週合計賣超台股1745.25億元。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觀察國際主要國家對俄烏戰爭的態度,要演變為美歐國家也加入戰局的機率不大,台股25日開高收紅,反映市場已迅速消化俄烏戰爭的短線衝擊,雖然近日可能市場仍動盪,但研判最壞情況已過。

葉獻文說明,目前美國仍最關心通膨走勢,在俄烏戰爭影響下,市場對於3月聯準會升息2碼的預期已快速下降,也緩和市場對升息看法較為鷹派的壓力。不過也因為戰爭影響,預期聯準會將視全球經濟數據、通膨狀況等作全面性考量,只要經濟維持成長力道,對於股市都屬正面幫助。

葉獻文認為,台股堅實基本面並未改變,預期俄烏戰爭對台股影響僅為短線,且經過急跌後,台股許多優質個股的投資價值浮現,不少高殖利率個股更受到資金與法人青睞,出現強勁逢低買盤,看好台股今年仍維持在揚升軌道。(編輯:林淑媛)111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