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擬明年排放福島核廢水 原能會觀察團23日啟程

2022/3/21 10:54(3/21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1日電)日本最快將於明年春天排放福島核廢水,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天表示,為了解相關排放動態,台灣規劃籌組的專家觀察團將於23至27日赴日;由於排放期程達20、30年,未來會安排人員駐點日本,目前在人員遴選階段。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Tepco)計畫排放儲存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目標在2023年4月完成相關工程,春天開始排放;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已於2月赴日採集海水樣本,後續將進行分析驗證,預計2個月後提出調查團初步報告。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鄭正鈐、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等關切台灣自組觀察團進度。

原能會表示,為了解日本政府針對含氚廢水排放作業動態,台灣規劃籌組的專家觀察團已獲日方同意於3月23至27日赴日。

謝曉星補充,IAEA是在2月14至18日前往日本,因當時日本疫情嚴峻,他們採用外交泡泡;至於台灣,為了尊重日本,也怕行程有變故,經不斷溝通協調,觀察團確定23日成行,將在當天下午3時左右搭機出發。

原能會說明,觀察團一行8人預計在24日先與專家進行含氚廢水排放相關議題技術交流討論後,25日赴福島第一核電廠實地了解含氚廢水相關設備與設施,並與現場人員進行交流。

由於此行赴日期間仍值疫情流行期,觀察團團員均已完成3劑疫苗接種,赴日期間將嚴格遵循相關防疫規定。

張廖萬堅質詢表示,台灣因台日交流良好因此有機會赴日勘查,由於日本排放核廢水是20、30年計畫,未來是否將規劃常設人員在日本,處理相關事宜。

謝曉星表示,自日本去年4月宣布排放計畫後,就和外交部進行協商,目前人員正在遴選當中,爭取一位人員駐點日本,預計5月底前確定。(編輯:張良知)111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