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商兩岸PCB首季產值突破2000億 歷年同期新高

2022/6/13 15: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3日電)台灣電路板協會發布2022年首季台商兩岸PCB產值首度跨越新台幣兩千億大關,達2090億元,創下歷年第1季新高,儘管有中國封控干擾,預估第2季產值將年成長14.8%。

TPCA(台灣電路板協會)發布2022年首季台商兩岸PCB產值達新台幣2090億元,約74.66億美元,創下歷年第1季新高,也是首季產值首度突破新台幣2000億元,較去年同期1734億元大幅成長20.6%。

TPCA指出,自2019年第2季起,已連續12季季產值年增率呈現正成長,台商在大陸生產比重依舊維持約63%,大環境存在諸多變數,預估2022年第2季產值可達2092億元,與去年同期成長14.8%。

TPCA表示,今年第1季台商PCB受惠終端高階應用市場加值,各類型產品年成長率全面成長,其中一枝獨秀的載板成長率更高達39.9%,主因載板供不應求狀況未緩解,接單滿載與上漲的價格反映在營收表現上;HDI亦受惠終端產品應用面擴展所產生的剛性需求,成長率也高達20%;至於軟板在智慧手機、筆電、消費電子與汽車應用需求增加帶動下,第1季成長率來到17.9%。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軟硬結合板雖然過去受到高階TWS更改設計造成整體用量減少的衝擊,但第1季受惠平價AirPod系列銷售亮眼,加上各類型終端產品都有所成長,首季成長率亦有12.3%的表現。

展望2022年,TPCA原預期5G紅利、電動車滲透率,全球經濟隨疫情趨緩可走上復甦軌道,加上台商載板廠產能陸續開出,2022年台灣PCB產業看似大有可為。但第2季初期,中國大陸「動態清零」政策下的高強度封控措施對人流物流產生嚴重影響,電子製造業稼動率降載或停工,讓全球電子元件供需再度失衡,加上為抑制高通膨的升息手段,對於全球經濟與消費信心已產生負面影響,消費力道下滑恐拉高第2季終端產品庫存水位隱憂。

TPCA指出,目前仍有晶片短缺需求支撐,諸多因素已影響終端客戶對於需求預估轉趨保守,縱使產品高值化趨勢仍存在,但對於第2季PCB產值造成壓抑的效果。儘管俄烏戰爭地緣政治、缺料、高通膨等負面因素看似即將衝擊2022年台灣PCB產業,不過強勢美元連鎖效應可望對新台幣營收帶來利多消息。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受惠全球半導體需求熱度不減,TPCA預期,載板後勢可為,隨著載板三雄擴充與新進入者的加入,今年載板將於兩岸陸續開出新產能,有望擴大台商載板在全球市占率。

台廠除了在台灣與中國大陸持續開出新產能之外,近期積極布局東南亞市場,如馬來西亞、泰國等區域均有台廠擴產投資訊息,持續為台灣PCB產業注入新活水,其中泰國儼然已成台廠在東南亞PCB的生產重鎮,成為兩岸之外的新聚落。(編輯:張均懋)111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