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能源價格飆汽電共生減少發電 經部擬修收購費率上限

2022/6/20 21: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0日電)國際能源價格高漲,民營及汽電共生業者減少發電;經濟部今天表示,今年1至5月汽電共生系統減發14億度電,並向台電購買8億多度電,已增加逾22億度需求,因此將預告修正汽電共生系統實施辦法,修訂收購費率上限,增加台電購電彈性。

經濟部透過新聞稿表示,此次修正辦法有兩大重點。

首先,考量目前國際燃煤價格已達平時的3至4倍,使汽電共生業者減少發電意願,降低餘電售量;觀察台電數據,今年1至5月售電度數,較去年減少14.54億度,相當於減少47.28%,且業者增加使用的台電電力,也從去年1至5月的4.82億度,增加到今年13.67億度,增加8.86億度,增幅近兩倍。

經濟部表示,一來一往也造成電力系統額外負擔,因此修正汽電共生系統實施辦法第14條,針對特殊情形,修訂合格系統能量費率收購費率上限依據。

第二,考量國家對低碳轉型、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需求,過去多以燃煤為主的汽電共生系統,將透過第12、13條的條文修改,增加「燃料別費率」的定價方式,透過給予燃氣、燃煤不同費率的作法,增加業者增氣減煤的誘因。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經濟部指出,本辦法修正後,取得合格登記證的汽電共生系統,將依本辦法辦理;至於既設的汽電共生系統業者,過去選用原公用售電業售電電價連動計費,也可變更為燃料別費率,但變更次數以一次為限。

經濟部表示,希望透過本次汽電共生系統實施辦法修正,持續確保系統供電穩定及保有公用售電業購電彈性,並鼓勵增氣減煤的低碳機組設置,持續走向低碳轉型及淨零碳排。(編輯:趙蔚蘭)111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