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兆豐金因子公司防疫保單致5月虧損 盼升息穩固獲利

2022/6/23 22: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23日電)兆豐金控自結5月稅後虧損新台幣11.44億元,主因子公司兆豐產險提列防疫保單相關保險準備金36.54億元,5月稅後大虧29.16億元所致;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表示,今年升息將對兆豐銀行利差有所挹注,希望可穩固金控獲利動能。

防疫險理賠潮襲來,兆豐產險據全年確診率估算有效契約理賠金額,5月先行提列準備新台幣36.54億元;截至6月21日最新統計,兆豐產險有效契約40萬2225件,為承保第5大業者,另有在途件約5萬多件。

張兆順今天表示,兆豐產險5月已理賠超過5000萬元,估算後決定提列36億多元,現在資本適足率(RBC)還是有300%至400%水準,之所以「一次提下去」,而非「切香腸」逐月提列,是希望對投資人有所交代。

與此同時,美國通膨率高居不下,聯準會(Fed)展現強烈決心加速升息,張兆順表示,兆豐銀行今年將受惠升息帶來的利差擴大效應。

2020年3月聯準會將基準利率調降6碼、來到0%至0.25%的區間,張兆順說,這影響兆豐一年利差達40億元,且放款很快就反映降息,存款則較慢;這波升息的效益也漸漸開始反映,兆豐今年在利差方面將因此受惠。

美國今年下半年料將維持升息步伐,金融市場恐持續震盪,張兆順表示,聯準會升息,美債殖利率走升,若高於台股殖利率,資金就可能外流,新台幣承受貶值壓力;升息過程中,若手上握有很多債券,就會有未實現損失,儘管不會出現在損益表,但放在淨值底下看,對資本適足率會有壓力。

此外,主辦聯貸案也有助提升手續費收益,由兆豐銀行統籌主辦並擔任管理銀行的聯強國際144億元聯貸案,今天順利完成簽約;其他參貸銀行包含台灣銀行、合作金庫、華南銀行、台北富邦銀行等9家銀行。

兆豐銀行指出,這是聯強睽別聯貸市場8年後再啟聯貸,各大行庫競相爭取,兆豐銀行配合聯強ESG永續發展理念,聯貸規劃連結ESG永續指標取得主辦,推出後獲熱烈響應,超額募集近2倍,最終以上限144億元簽約。(編輯:張均懋)111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2家產險承保逾500萬件防疫險 在途件還有近55萬件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