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景氣不確定性升溫 國泰金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至3.4%

2022/6/27 17: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7日電)國泰金表示,考量景氣不確定性升溫、歐美力抗通膨等因素,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從原先3.7%下修到3.4%,除非美國、中國經濟動能明顯下滑,不然今年應該「保三」無虞。

國泰金今天線上舉行第2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團隊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從3.7%下修到3.4%,整體區間範圍為2.8%到4.2%。

徐之強點出下修的3個原因,第一,全球各主要預測機構陸續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第二,能源、基本金屬上半年價格走高,通膨壓力走高,導致美國聯準會(Fed)積極升息,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期也比先前下修,因此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第三,國內經濟因疫情升溫影響民間消費復甦。

展望台灣下半年景氣,徐之強指出,雖然出口動能可能受到國際景氣下行風險影響而減緩,但是投資動能、第2季的遞延性消費可能在下半年復甦,團隊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應可「保三」。例外情形是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比Fed預期的1.7%下修很多,或是中國下半年再度因疫情實施強力的封控措施,台灣經濟成長率才有可能不保三。

至於央行利率政策的步調與影響,徐之強分析,台灣央行3月升息1碼後,6月轉為升息半碼並搭配存準率調升1碼,後者大概可收回新台幣1300億元,銀行可放貸金額下降,比較直接影響的是股市、房市資金動能。

徐之強也說,最近M1B年增率跟M2年增率的差距已很接近、只差0.6%,相比去年2月時兩者可差到9%以上,反映央行今年以來對資金的緊縮政策已發揮不少效果。

至於央行是否9月還會再升息,徐之強表示,團隊沒有特別預測下半年升息次數跟幅度,但關鍵還是要看國內外通膨情勢。台灣央行預估今年第2季CPI年增率3.45%、第3季下降為2.81%,不過,國泰團隊認為台灣CPI要到今年第4季才有機會降到3%以下。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徐之強認為,如果第3季CPI年增率沒有如央行預期逐漸下滑、或還飆到3.5%,團隊預期那央行9月還會繼續升息,預估台灣央行應該仍採半碼升息步調,不會太過激烈。

近期資本市場修正不少,國泰金投資長程淑芬表示,全球股市今年回檔不少,台灣跟韓國因市場流動性較高,難免成為提款機,在股市下跌階段,中小型股、績優股確實跌幅深,投資人可以從未來2年基本面不錯、股價本益比合理的績優股再逢低布局。(編輯:黃國倫)111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