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如興增資案二度退件又核准 金管會:沒有外力介入

2022/7/27 20: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7日電)國內牛仔褲代工廠如興2017年現金增資公開說明書不實,2018年遭金管會移送檢調,針對外界質疑如興增資案曾屢次被金管會退件、後又轉頭核准,金管會澄清並未有外力介入。

如興近日重訊記者會坦言公司幾乎已無可動支現金,陷入重大財務危機,股價慘吞2根跌停,大股東國發基金成最大受災戶,注資如興的資金幾乎全打水漂。

有媒體報導,如興當年向金管會申請現金增資,屢次遭退件,後續金管會在2017年1月核准如興新台幣130.2億元現金增資,態度轉變時間點剛好是總統蔡英文啟動「英捷專案」出訪尼加拉瓜期間,在如興時任董事長陳仕修陪同下參觀當地工廠,且不久後國發會即投入資金。

金管會官員受訪表示,如興2016年9月申報現金增資,資金用途是為併購香港玖地所需,金管會對此曾二度停止如興增資申報生效,主要有3大原因,第一是如興募資金額偏高,第二是有反向併購疑慮,第三是金管會認為該增資計畫並未清楚評估效益。

官員說,企業申報增資時,若增資計畫並未清楚陳述、讓主管機關有疑慮,就會予以停止申報生效,待公司補件說明再行檢視;針對主管機關關切併購效益,如興後續提出一方案,允諾將增補合約,明列「績效給付條款」。

如興當年承諾是先保留20%併購價金,若後續有產生獲利,符合一定績效條件才會分期給付後續價金,以保障股東權益。官員指出,此類條款在商業上並非首見,先前也有企業併購有類似條款。針對如興提出此方案,金管會洽會計師意見後,才點頭核准增資,與外傳政治力無關。

不過,在金管會後續追蹤併購效益時,檢視如興2017年及2018年首季財報,發現併購效益並未顯現,且經金管會進一步追查,發現當時如興併購標的下有一子公司原來已有重大虧損,但辦理現金增資時並未揭露,即如興透過美化可能的效益,取得金管會放行增資,騙過會計師也騙過金管會。

在金管會發現如興涉及現金增資公開說明書不實後,2018年即移送檢調處理,檢調經過蒐證,依違反證交法罪嫌於2021年起訴如興時任董事長陳仕修、副總經理徐仲榮。如今投保中心已立案,為當年誤信如興不實公開說明書、參與認購而出現損失的投資人向如興求償。(編輯:潘羿菁)111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如興連2天跳空跌停 逾5萬張掛賣排隊等出場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