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管會9月底建置防詐專區 教導民眾分辨金融詐騙

2022/9/19 15:37(9/19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證券周邊單位19日舉行防範金融投資詐騙宣示儀式,前左起證期局長張振山、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刑事警察局長李西河。中央社記者潘智義攝  111年9月19日
證券周邊單位19日舉行防範金融投資詐騙宣示儀式,前左起證期局長張振山、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刑事警察局長李西河。中央社記者潘智義攝 111年9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9日電)投資詐騙簡訊滿天飛,金管會直指目前最常見態樣是詐騙集團發送詐騙簡訊裝熟,投資人應審慎辨識。為教民眾「識詐」,金管會9月底前將在網站建置防詐騙專區,強化宣導。

證券期貨周邊單位今天共同舉辦「防範金融投資詐騙宣示儀式」,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及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均親自出席儀式。

黃天牧致詞表示,今天周邊單位齊聚一堂最重要的目的,即「宣示決心、協調合作、精進策略、統合資源」。

他說,為防範詐欺,行政院已組織「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國家隊,針對識詐、堵詐、阻詐、懲詐4大面向,由各部會共同努力。

他指出,金管會9月13日已和內政部警政署共同舉辦「疑涉詐欺境外金融帳戶預警機制啟動儀式」,日後若民眾要匯款到疑涉詐欺境外金融帳戶,金融機構將對民眾示警;同時,金管會將對人頭帳戶及虛擬帳號強化管制。

黃天牧說,上述均屬於「阻詐」面措施,今天的儀式則是著重「識詐」面強化,周邊單位將攜手加強宣導,讓民眾了解金融詐騙手法,提升解決及預防能力。

此外,金管會將在9月底前於網站建置防範金融詐騙專區,統合目前常見的金融詐騙型態及相關宣導資訊,民眾也可從專區連線至各相關單位,在專區中提升因應詐騙的能力及知識。

黃天牧指出,今天儀式還凸顯一大重要意義,是從過去各單位分工,進化到互相整合、強化合作,結合金管會、周邊單位、相關公會及媒體的努力,於各管道強化防範投資詐騙。

張振山會後受訪表示,金管會和刑事警察局設有聯繫窗口,每週交流訊息,若刑事警察局需要金管會資源及資料,金管會均會盡可能提供,金管會也會示警市場近期發生的特別樣態,讓刑事警察局注意。

張振山示警,現在常見的詐騙樣態,很多是偽裝成好朋友發送簡訊,提醒投資人審慎,畢竟是不是和自己往來的投資帳戶,自己最清楚。(編輯:潘羿菁)111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