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升息衝擊 財長:台灣第4季出口增幅恐降為個位數[影]

2022/9/28 20:07(9/29 2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告訴中央社,美國升息將衝擊台灣實體經濟和金融面。台灣經濟和出口前8個月都是兩位數成長,但第4季可能降為僅個位數成長,財政部將密切觀察後續。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攝 111年9月28日
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告訴中央社,美國升息將衝擊台灣實體經濟和金融面。台灣經濟和出口前8個月都是兩位數成長,但第4季可能降為僅個位數成長,財政部將密切觀察後續。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攝 111年9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8日專電)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告訴中央社,美國升息將衝擊台灣實體經濟和金融面。台灣經濟和出口前8個月都是兩位數成長,但第4季可能降為僅個位數成長,財政部將密切觀察後續。

第55屆亞洲開發銀行(ADB)年會26日到30日在菲律賓馬尼拉的亞銀總部登場,蘇建榮代表台灣赴馬尼拉與會。

蘇建榮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美國升息將衝擊台灣實體經濟和金融面。實體經濟方面,過去8個月以來,台灣經濟和出口都是兩位數成長,但「可能到第4季會相對減少,變成是只有個位數成長,這個我們後續還在觀察」。

財政部統計處7日公布台灣8月出口金額403.4億美元、年增僅2%,成長幅度創25個月以來最低,表現不如預期;展望9月出口值可能落在384億美元到400億美元間,年增幅不排除負成長,預估區間為年減3%至年增1%。

蘇建榮說,跡象顯示,美國升息對台灣實體經濟會有一些影響,因此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今年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約3.76%,比去年減緩,一方面是去年基期較高,另一方面是美國升息造成台灣經濟成長放緩。

他表示,台灣廠商多以出口為主,因此第4季民間投資可能也會進一步放緩。民間消費部分,雖然最近疫情有點升溫,整體民間消費仍有一些成長,但未來趨勢還需進一步觀察。

對於9月以來台股跌勢加重,連續跌破萬五、萬四整數關卡,蘇建榮分析,台美利差擴大難免會造成資金流動。「可以看出外資從台灣匯出的情況滿多的,主要是利差所造成。我們可以看到股票市場最近有明顯下滑的趨勢,這個是難免。」

他表示:「即使是下滑趨勢,這個是短期現象,未來如果國際經濟能夠維持,不再繼續往下,基本上我們的實體經濟能夠支撐住,金融面大概就沒有問題。」

蘇建榮說,政府會密切關注外資持續流出對金融面的衝擊,但正如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所說,台灣外匯存底非常充足,「整體來講還是在可控的範圍之內」。

他認為,財政政策上,政府除了擴大財政支出,減少國際經濟衰退可能的衝擊,也透過租稅措施降低進口原物料價格上漲帶來的通貨膨脹衝擊,並藉由幾個比較重要的免稅額與扣除額與物價指數連動,減輕民眾的實質租稅負擔。

蘇建榮強調,第4季台灣整體經濟會受到全球經濟衰退影響,但整體實質面相對穩健,明年就要看美國的經濟表現,也要看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貨幣政策。若聯準會繼續強勢升息,金融面因為美元變成強勢貨幣,利差擴大後,「資金就往美國去,對世界各國的金融市場都會很大的影響」。

蘇建榮透露,他出席中美洲銀行(CABEI)年會和亞銀年會與各國代表交換意見時,大家共同的看法是,「好像最近世界各國都在跟美元對抗,避免美國一直升息,然後各國資金都往美國去」。

他指出,美國升息及俄烏戰爭衝擊「都是明年我們國內經濟、我國的整體經濟必須審慎因應的地方」,但台灣產業非常有韌性,政府也會有一些適當的措施,包括經濟部、財政部會都會有一些因應措施來減緩相關衝擊。(編輯:韋樞)111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