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經院:台灣無需跟進大幅升息 應思考綠色轉型

2022/10/17 18: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7日電)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吳中書今天指出,各國正面臨疫情期間貨幣寬鬆政策導致的通膨等後遺症,並下重手升息。他認為,台灣無需跟進大幅升息,但應趁機思考綠色永續相關金融市場或稅制,取得發展與轉型契機。

吳中書今天應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之邀出席「公亮紀念講座」,並以「動盪經濟情勢之剖析」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吳中書表示,據各主要國際機構數據顯示,全球經濟成長率在2020年疫情爆發時一度來到-3.33%,後於2021年回升至5.81%,但預期到2022年第2季後,經濟成長動能將明顯趨緩。

吳中書說,各國在疫情期間經濟仍能保持成長,主因為採取貨幣寬鬆與財政擴張等政策,這有如在重病住進加護病房的情況下,不管有什麼猛藥都得下,如今就得面臨通膨等後遺症。

吳中書接著分析,各國如今為對付通膨等後遺症而下重手升息,但台灣先前並未採取過於寬鬆的貨幣政策,如今貨幣又緊縮地差不多了,因此台灣沒這麼大的修正條件,無需跟進大幅升息。

吳中書展望,目前全球經濟成長確實在趨緩,他估計今年第4季到明年第1季,將是全球景氣非常不好的期間,部分國家此期間可能面臨「停滯性通膨」,且後續景氣恢復動能可能不會非常強。

吳中書建議,目前各國經濟在下行,且目前台灣的財政相對歷年較好,台灣應趁體質仍好,思考未來要發展哪些前瞻策略,避免到未來各國經濟開始復甦時,反而無法有所突破。

吳中書舉例,近期國際在發展綠色永續相關市場,並建立相關稅制,台灣應思考如何發展綠色金融商品、市場,若能因此建立相應合宜的稅制與環境,將來就能有不錯的發展。(編輯:張良知)111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