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圓貶值iPhone漲價 日本二手交易市場興起

2022/11/8 11:57(11/8 13: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iPhone 14。(圖取自蘋果網頁apple.com)
圖為iPhone 14。(圖取自蘋果網頁apple.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消費者多年來樂於為最新款的各式小東西掏腰包,如今日圓貶值,有些人已經負擔不起新款iPhone的價格;同時,二手交易正逐漸在這個蘋果公司(Apple Inc)的重要市場興起。

路透社報導,日本是全球第3大經濟體,日圓兌美元近期貶至32年來最低點,迫使消費者荷包緊縮,並導致支出轉型加速擴大。產業觀察家說,由於線上拍賣網站崛起等原因,日本消費者現在更願意購買二手商品。

今年7月,蘋果公司調漲iPhone 13入門款的價格,幅度近20%。後來推出的基本款iPhone 14又比iPhone 13貴了20%,在美國的價格則持平為799美元。美元兌各國貨幣今年走強,日圓受創尤深,下跌22%。

上班族長瀨薰(Kaoru Nagase,音譯)想要一支新手機,但覺得11萬9800日圓起跳的iPhone 14太貴,於是他在東京秋葉原買了一支二手iPhone SE第2代,才花了不到1/3費用。

他說:「超過10萬日圓的iPhone 14太貴了,我買不起。要是電池能撐10年就好了。」他還說,iPhone SE第2代於2020年上市,沒有iPhone 14的雙鏡頭,但性價比很好。

蘋果公司不願對這篇報導置評。但蘋果在上月的年度監管文件中表示,由於日圓疲軟,截至今年9月24日的一年間,在日本的銷售量下滑了9%。

蘋果財務長梅斯特里(Luca Maestri)上月也向分析師坦言,強勢的美元導致蘋果產品在某些國家漲價,但銷量在印尼、越南等市場仍有兩位數成長。

根據日本市場調查機構「MM總研」(MM Research Institute),二手智慧型手機在日本的銷量已增加近15%,在上一個財政年度達到210萬支的新高,且可能在2026年之前飆升至340萬支。

MM總研在9月調查報告中表示,即使蘋果產品在日本漲價,若將稅金納入考量,在日銷售的iPhone 14仍是37個國家之中最便宜。MM總研認為,日圓若進一步走軟,可能促使蘋果公司再度提高價格,恐怕會削弱蘋果在日本智慧型手機市場的50%龐大市占率。

伊藤忠商事旗下的Belong公司專門在網路上販售二手手機和平板電腦。Belong執行長井上大輔說,最新款iPhone要價10萬日圓以上,這對許多消費者來說是一道「重大心理障礙」。

他說,自從蘋果7月漲價之後,Belong的電商網路平台Nicosuma平均銷量就比先前3個月平均成長3倍。

以往許多日本人對電子產品等二手商品抱持懷疑態度,但風向正在轉變。

市場交易網站Mercari公司發言人說,已觀察到二手智慧型手機銷量強勁成長的現象,家用電器和電子產品的銷量也有增加。

隨著日本向外國觀光客重新開放國門,二手iPhone市場又迎來一波商機。

零售連鎖企業Iosys Co Ltd也在過去兩個月注意到大量外國觀光客購買二手iPhone的現象。

Iosys主管奧野隆(Takashi Okuno,音譯)說:「日圓持續疲弱,來日本買iPhone的趨勢又回來了。」(譯者:曾依璇/核稿:陳昱婷)111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