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臺產陳昭鋒首次操刀租賃雙險 拚獲利也要設3道風控

2023/1/27 10:02(1/27 1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臺產2023年將搶進租賃保險市場,臺產總經理陳昭鋒點出潛在商機,「台灣有百萬戶房屋在出租,有租屋,就會有糾紛」。示意圖為路旁租屋廣告。中央社記者謝方娪攝  112年1月27日
臺產2023年將搶進租賃保險市場,臺產總經理陳昭鋒點出潛在商機,「台灣有百萬戶房屋在出租,有租屋,就會有糾紛」。示意圖為路旁租屋廣告。中央社記者謝方娪攝 112年1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7日電)曾經用「沸騰滾水」形容防疫險教訓的臺產,此次開闢新戰場,推出全新商品租賃險「租事大吉」,為免重蹈覆轍,臺產設下3道防線精進風險管理。

臺產總經理陳昭鋒先前接受中央社獨家專訪,以沸騰滾水形容2021年臺產經歷的防疫險風暴,堪稱是公司創立以來面臨最嚴峻理賠壓力。不過話說回來,臺產當年的確創造防疫保單高討論度,引領市場話題,連產險同業都一度眼紅。

度過防疫險之亂的臺產,如今回歸往年營運軌道,「走在市場前頭的角色,不是我們刻意追求的目標」,陳昭鋒低調表示。但實際上,租賃險是陳昭鋒接任總經理後,首次操刀全業界創新商品,對於租事大吉重視程度,自然不言可喻。

臺產行銷長朱文金笑說,「總經理對這張保單期待很深,希望透過保單增加臺產辨識度」,不過總經理沒有給團隊很大壓力,願意給員工嘗試空間,甚至沒有訂定太高的業績目標,而是要團隊試試看怎麼做會更好,如果失敗了,也要團隊不要氣餒。

朱文金進一步說,「如同總經理形容,臺產2021年深陷防疫險風暴,猶如被滾水燙過」,這次團隊設計商品,特別強化風險控管;另一方面,主管機關也會提醒風險管理。

有了前車之鑑,針對租賃險租事大吉,臺產設下3道防線,第一,租賃雙險各項保障項目均採實支實付並有限額設計,不再如防疫險設計定額補償;其次,針對通路進件設定限額,避免大量灌件、風險失控;第三,提供網路投保管道,臺產擁有喊卡主導權。

不僅如此,臺產也模擬房東房客發生糾紛後才去投保等等情境,也就是業者最害怕的逆選擇及道德風險,透過沙盤推演,在契約載明觸發理賠的必要條件;以凶宅跌價補償為例,光「凶宅」的定義,就來來回回討論多次,最後於條款中載明,並明示不理賠情境。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根據臺產內部試算,無論是房客險涵蓋8項承保範圍或房東險涵蓋6項承保範圍的組合,最大風險值及整體承保量能落在新台幣1至2億元左右,都在可控範圍。

籌措1年餘的租事大吉,在農曆年後將正式上架,談起租賃雙險的期許,陳昭鋒表示,臺產在意的是能否善盡社會安全網責任、商品是否能填補民眾因意外產生的損失,不過當然,保單能獲利,保險安全網才能永續。(編輯:潘羿菁)112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