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主權財富基金投資關鍵技術?央行:難以實現

2023/5/9 12: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9日電)部分立委期待設立國家主權財富基金,投資關鍵技術,央行對此持保留態度,直言若遵循聖地牙哥原則,將難以進行政策目的投資,因此想要取得關鍵技術等作法,恐難以實現。

立法委員吳欣盈、羅明才主張台灣應設立主權財富基金,提案修正央行法第20條、第33條;立法院財委會也將於10日召開公聽會,就外匯存底制度進行討論。

中央銀行今天出爐的書面報告,就公聽會題綱提出簡要說明,內容提到聖地牙哥原則的利弊。

央行解釋,早期由於主權財富基金擁有龐大的資金,但投資目的與意圖不明,容易引起被投資國有關國家安全與經濟利益的疑慮。

考量主權財富基金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的影響力漸增,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透過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國際組織提出倡議,建議國際間應針對主權財富基金投資訂定規範。2008年,26個主權財富基金便在IMF協助下成立工作小組,並提出了聖地牙哥原則。

央行指出,聖地牙哥原則是一套適用於主權財富基金的自願性指導原則,有利於提高公司治理程度,降低外界疑慮與不良觀感;其弊則是限縮投資自主性,政府將難以藉由主權財富基金,進行帶有政策目的的投資。

央行表示,有關國內部分專家學者建議透過主權財富基金,取得關鍵技術發展戰略產業,或是這次修正草案總說明中所提出,投資世界優秀關鍵企業的股權,藉由參與董事會獲得高層次全球軟性外交的機會,幫助國家政策推展等做法;若遵循聖地牙哥原則,上述作法恐與聖地牙哥原則的精神與訴求悖離,而難以實現。

對於台灣是否應設立國家主權財富基金,央行重申立場,對政府設立主權財富基金向來持正向、開放的立場,但建議應訂立專法規範。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針對討論題綱關注外匯存底最適數額,央行指出,新加坡參考國際指標與自身國情,將最適外匯存底規模,設定在外匯存底對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的65%至75%區間內;2022年底台灣外匯存底GDP比率為73%,同樣在此區間。

而美元地位弱化的影響,央行說,近年來美元仍在全球經濟金融活動中扮演最主要國際貨幣角色,美國公債市場流動性無虞,利率上升,有助央行提升收益。(編輯:張良知)112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